宾果AI+幼儿教育研讨会落幕 教育机器人与专家共话幼教未来

2018年08月03日14:50

来源:大河网

  7月28日—29日,由宾果智能主办的“宾果师资培训及授牌仪式AI+幼儿教育研讨会”在河南国家大学科技园顺利举行。会议以“让孩子感受最前沿的科技,让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为主题,“交流中融合、碰撞中提升、探讨中成长,携手走进AI时代”为目的,邀请了中国基础教育专家组副组长、吉林省科学育儿中心主任赵士英,中国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海燕社低幼编缉部主任房平,教育部园长培训部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英,清华大学博士、宾果智能CEO闵海波以及来自几十所不同幼儿园的园长、老师等一百余人出席。

  宾果教育机器人与小朋友互动

  据统计,我国3-7岁儿童约5000万,且随着二胎的开放和学前教育普及率的提高,近几年幼儿园入园适龄儿童集中爆发。与此同时,2017年全国幼儿园数量约25万所,到2020年需达到29万所,幼儿园的建设投资已被国家多方面多层次列入规划之中。目前,师资力量的不足在行业的迅速发展下愈显突出。且按照十二五规划,我国幼儿园虽然在信息化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整体智能水平较低,幼儿园资源极度不均衡。因此,作为基础教育中的基础,学前教育引入人工智能已成为各界的期待。

  在会议开场中,作为东道主的闵海波博士介绍到,宾果智能脱胎于清华大学,核心团队全部来自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类脑计算与认知实验室”,包括8名博士和20名硕士,以及两位博士生导师。这个“聚焦解决类脑计算、工程大数据、智能机器人感知、学习与控制的关键科学问题”的技术团队,在2017年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开发“清华云脑”幼教云平台,且实现了教育智能机器人的“千园”落地计划,让Bingo智能机器人走进了上千家幼儿园,陪伴着数十万的小朋友启蒙成长。

  目前,宾果智能已形成“智能管理”、“智能安防”、智慧课堂、机器人实验室等一套智慧幼教整体解决方案。从幼儿园资产的财务管理、饮食安排、校车安全、智慧考勤等;到智慧监控、人脸道闸、访客安检;再到机器人老师、特色课程、课程定制、幼儿研学等;还有机器人互动、机器人学科学习操作、机械手臂等,全方位实现智慧幼教。且其采用国际领先的认知科学前沿技术成果,有2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可实时对儿童情绪状态、认知能力、学习专注度、学习表现等进行一体化评测,自动生成量化评测报告,并微信实时推送,实现家园共育。

  闵海波解释道,目前很多幼儿园普遍存在幼师“招不到、留不住”的问题。且因幼师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儿童享受不到优质教育,即使办园多年、各方面较为稳定的老牌幼儿园也面临行业创新不足、缺乏特色等瓶颈。幼教行业整体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机器人的介入不仅可以辅助老师讲课,缓解幼师工作压力,节约人员及运营成本,且其高质量的课程实施和一体化评测还能根据每个孩子特点因材施教,真正做到个性化教育。

  宾果教育机器人

  在核心技术上,Bingo机器人集合了自主环境与认知技术、室内导航与定位、引导式语音交互、多模态情感计算等要素,其智能管理系统集合了情感计算引擎,自主学习引擎,场景知识引擎,思维强化引擎,人脸识别引擎,自主运动引擎等,其基于“清华云脑”国际先进的“类脑认知”技术更可完成复杂场景下儿童的实时观察与评估,全方位服务幼儿园教育场景。

  在下午的示范课中,Bingo“老师”不仅声情并茂地为在场的“小朋友”们讲解了英语知识,还在抛出问题后环视一圈点名,请坐的最端正、手举的最高的“小朋友”上来回答问题,之后甚至模拟掌声为答对的“小朋友”鼓掌。这节精彩的课堂设有互动、体验、操作等环节,除了满满的科技感,还有欲罢不能的小童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直支持幼教创新、支持宾果事业的特邀嘉宾,中国基础教育专家组副组长、吉林省科学育儿中心主任赵士杰专家以《新时代儿童发展与教育创新》为主题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精彩分享。赵老师生动详尽地从“学前教育本质的思考”、“学科核心素养”、“基础教育的重大变革”、“教育信息化趋势和挑战”等方面分析了幼教创新在人工智能化的方向和愿景,肯定并鼓励出现“更多的宾果”,号召人工智能行业及幼教行业充分认识和挖掘“A.I.+教育”的功能价值,为学前教育赋能。此外,两天的会议中,专家们还带来了不少精彩独到的观点。比如中国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海燕社低幼编缉部主任房平,绘声绘色地演绎了中国特色的绘本故事,讲述了绘本在幼儿园课程中的开展策略;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英则解读了课程游戏化的法理与实践,从“什么是游戏、如何理解‘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课程游戏化的精神实质、课程游戏化的实施策略”等方面,论证了游戏在幼教中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宾果A.I.教学部的园长老师们也从理论和示范课等方面完美展示了A.I.教育的科学融合与前景。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为幼儿教育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目前,宾果智能正在进行包括口才、声乐、STEM教育等多门精品课程的研发,为中国儿童提供最优质的、寓教于乐的内容与服务。闵海波表示,未来,宾果智能将以“让孩子感受最前沿的科技,让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为核心使命,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全方位服务于儿童学习与成长,构建中国5000万儿童的优质教育平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