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扶贫脱贫手段 焦作七贤镇引入非遗手艺培训进家庭

2018年07月31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30日,焦作市七贤镇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这意味着,该镇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而引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艺培训项目在当地正式落地实施。

  首批培训班学员宣誓

  为落实焦作市委、市政府“旅游带动”战略,贯彻“先富脑袋,再富口袋”精神,解决贫困户“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修武县七贤镇依托当地紧靠云台山景区的地理优势,开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技术培训班,扶持和帮助经济上贫困的地区和农民培养技能。通过先行先试,促进当地工艺品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七贤镇党委书记张辉致辞

  据悉,本次项目共开设竹编、刺绣、剪纸及陶瓷4个培训班,为期半年,各班招生60人。培训对象为七贤镇下辖的27个行政村7333户中16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有劳动能力且未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培训人员共计240人。为保证授课质量,项目邀请的的教师都为国家、省、市级的非物质遗产传承人。

  七贤书院院长李玄同

  修武县政协副主席杨法谊

  后续,七贤镇政府还将与云台山景区密切合作,在景点大力宣传推广特色竹编、剪纸、陶瓷、刺绣工艺品,并组织区域内的旅游接待企业,聘用受培训的人员,共同推动相关工艺产品的销售,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区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农民脱贫问题,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经济更快更好发展。(马义恒)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