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手拉手,共同谱写豫台青年交流新篇章”-----2018台胞青年夏令营采访综述

2018年07月25日10:32

来源:大河网

  "真挚交流,相互尊重,文化包容,共同奋斗。"7月18日,2018台胞青年夏令营结束了在大陆的考察学习,乘客机飞回台湾。5天的河南之行,记者随团采访,深切感受到豫台两地的青年心连着心,血浓于水的真挚情谊。

  "哥哥,快一起来,我们去玩狼人杀。""老铁,你一定要把这张搞怪照片当做封面照。""我回去要给你带100箱台湾方便面,好吃,我超级喜欢吃。"通过近一周的相处,包括对河南历史,山水,文化,经济发展的深入考察,记者已经融入其中,感觉越来越亲。

  7月14日,"跨越海峡,相约中原"2018台胞青年夏令营在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开营,河南省台办副主任杜春景出席仪式并向夏令营授旗。仪式上,河南省台联秘书长沈艳在致辞中表示:"河南是中华文化的缩影,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既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华姓氏的重要发源地。希望通过台胞青年夏令营这个平台,加深豫台两地青年的感情,心连心,手拉手,共同谱写两岸关系新的篇章。"仪式结束后,台胞青年观看了文艺表演,并参观了河南大学。

  求知、活泼、开放、有礼貌这是记者对于台胞青年的第一印象。每次上下车台胞青年都会先向师傅问好,每有不了解的内容台胞青年都会虚心向志愿者请教。

  "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的开封,是台胞青年考察河南的第一站。7月15日,有着4100年历史的古都开封被雨水冲刷一新,欢迎着台胞青年的到来。

  在青瓦灰墙,碧波清水的启封故园,台胞青年兴致勃勃,争相拍照。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仙镇木版年画馆,台胞青年认真聆听讲解,主动体验制作,现场气氛热烈。在开封市规划展示馆,台胞青年或缓行,或驻足,或不时与志愿者进行交流,展现出对中原历史的浓厚兴趣。

  "朱仙镇的木版年画真的很神奇!"来自桃园县的郑佳育告诉记者:"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木版年画的发展过程,学习了一些木版年画的刻板技术,感觉非常有趣。"

  有着奇秀山川的焦作行,是台胞青年考察河南的第二站。"穿梭在云雾之间,仿佛置身仙境"这是台胞青年站在茱萸峰玻璃栈道上发出的真切感叹。

  "飞瀑直流三千丈,盛花奇木也无穷"在红石峡,台胞青年被一棵夹在岩石中的小树产生了兴趣,并驻足观看。导游互动说,"猜猜看这棵小树有多大年岁?""30岁!"来自台湾元智大学的黄筱媛抢答道,"这么小的一棵树最多50岁吧!"导游摇了摇头回答道:"它已经300岁了。"得知这棵小树夹在岩石中坚韧顽强成长300年,现场发出阵阵惊叹声,无不被这种坚韧力量所折服。

  随后的天气快雨时晴,映衬着台胞青年行紧凑而充实的安排。下午,台胞青年驱车分别赶往沁阳、孟州等地,考察参观怀朴园、韩园。在韩园,台胞青年冒雨三鞠躬表达对韩愈的尊重之情。

  "我对少林寺的武术表演特别的期待"在开营仪式结束后,来自世新大学的柯雨彤告诉记者。

  期待的一天总会到来,7月17日,2018台胞青年夏令营驱车分别赶往温县,登封考察浏览了陈氏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和"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

  "阴阳太极,谆谆有道,行于五行,立于天地。"在杨露禅大师学拳处,来自虎尾科技大学的仝允丞同学鼓起勇气,搬动80公斤重的石柱,场边掌声阵阵。

  在太极拳表演处,演员们虽有豪胆之志,然净藏于心。运阴阳太极之合,武于天地之间,地表微颤,气势如虹,掌声雷动。随后,台胞青年们集体上台,气运丹田,亲身体验,"金刚捣碓、拦擦衣、六封四闭"不偏不倚,无过不及。

  "虚虚实实,捉摸不定,万千变化,博大精深。"在亲身参与太极拳表演后,来自正修科技大学的陈文凯同学感叹道,"太极拳真是一种有爱的运动,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通过修炼太极拳达到身心升华的作用。"

  在少林寺立雪亭,台胞青年围起一团,认真听取达摩断臂立雪的故事,在少林寺武术馆,来自元智大学的黄筱媛同学主动上台互动,成为三位上台观众中唯一一位女生。她跟随武僧,一招一式打的有模有样,场下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并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天的行程,台胞青年并不觉的劳累,深深的被中原风景所打动,晚上回去主动提出要逛一逛郑州的夜景,体验体验郑州的生活。夜晚的郑州,灯光璀璨,繁星点点,在大上海,台胞青年处处感到了新鲜,体验美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吃着郑州小吃,嘴里还在不停赞叹:"好吃唉,好吃!"。在东太康路的街头,台胞青年被街头艺人的歌唱声所吸引,纷纷赞叹唱的真好,跃跃欲试,想参与其中。

  时光的印记一如细沙,抓不住,放不下。在大陆的最后一天,台胞青年来到千玺广场登高望远,俯瞰郑州新貌。

  在乘坐观光电梯时,台胞青年被头顶LED高度显示所吸引,"一秒上升得有10米吧!"台胞青年感叹道,"好快,230米的高空了。"

  "我回去要传给我的同学看,郑州好美。"跟随着导游的讲解,台胞青年把郑州给拍了个遍。在了解到千玺广场是根据嵩岳寺塔建造而成时,台胞青年们说,"台北的101是不是也按这个来的,两个好像。"

  随后,台胞青年赶往郑州市台协参加台商二代与台湾青年座谈会。河南省台办副主任杜春景出席座谈会并赠送书籍。

  在座谈会上,台胞青年充分交流,台商二代处处讲解,气氛活跃而融洽。

  从7月9日到18日,2018台胞夏令营分别在北京、河南两地各停留5天。浏览考察包括北京故宫、颐和园、大陆桥文化传媒集团等,河南云台山、韩园、陈家沟、少林寺等,本次活动旨在推进两岸青年交流、弘扬大陆文化、加深两岸感情。在新郑国际机场,伴随着返台欢送的场面,这次2018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真希望能多一点的交流,这次夏令营活动使我深深地了解了大陆许多风貌,交了很多很好的朋友,让我留下了特别多美好时光。"返台前,台胞青年李彦廷依依不舍道。(田凯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