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两岸青年心连心,真挚沟通向前行

2018年07月25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同期声:

  "哥哥,明天就要回台湾了,时间过的好快。我要给你带100箱台湾方便面,好吃,我超级喜欢吃!。"

  这是7月17日晚,在大陆的最后一夜,台湾青年对记者说的一席话,言语中透露着真诚与自然。

  7月14日至18日,记者跟随台湾青年考察团全程进行采访。

  对于这些初次来到中原的台湾青年来说,历史厚重,文化渊远的河南使他们充满着新鲜和好奇。张望,拍照,相互交谈,向各位老师问好,这是台湾青年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为了尽快熟识,记者坐到车厢的最后一排,很快台湾青年就围了起来,慢慢的大家开始畅所欲言,气氛轻松愉快。

  从交谈中记者看出,台湾青年活泼、热情很有礼貌,甚至有一种亲切。他们乐于尝试许多台湾不常见的事物,比如太极、少林武功,还有各地的美食。但是,他们对于大陆的认知还停留在一定的阶段。

  在台湾,由于各种原因,他们所了解的大陆多从父辈,历史课本,以及网络得知,关于对大陆的真实介绍相当有限,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大陆人民的热情淳朴、美食遍地、高楼拔地而起,他们潜意识里还回荡着大陆贫穷、落后的印象。

  在记者采访的台湾青年中,大陆不少新的风景会让他们眼前一亮。其中就有谈到:"如果不是参加这次夏令营活动,我就不能看到大陆人民的善良、好客、乐于助人以及先进的技术。在台湾很多人都没想过出门不用带钱包可以微信支付,让我感觉非常方便。在北京,如此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中仍保留着传统特色浓厚的胡同,这让我对新旧并俱的文化十分赞赏。""这次夏令营活动我深深地了解了大陆许多的风貌,交了许多很好的朋友,让我留下了特别多的美好时光。"当记者把一些大陆雪景的照片传给他们看时,有些青年甚至提议,两岸的生活环境以及资讯有着不小的落差,能不能开展多一些的交流活动,都市、农村、工业、服务业、冬令营...我都非常好奇,在台湾根本没有雪景,市场也相对较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台湾青年是开放的一代,他们把酒言欢,谈兴趣、聊专业、说科技、问经济、畅想过去与未来。

  "着眼长远,扩大交流""我们彼此相通,心连着心,希望多多交流,毕竟年轻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未来。"台湾青年真挚的说。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真诚欢迎、客观认知、尊重差异、文化包容、奋发图强。两岸青年、两岸同胞需齐心协力,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田凯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