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垣开展防汛综合演练 以练为战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2018年07月13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值汛期,为进一步强化综合防汛技术,增强滩区群众避险意识,检验应急抢险队伍备战情况,确保黄河安全度汛。7月12日上午,河南省长垣县迁安救护暨民兵黄河防汛演练在该县黄河大堤淤背区内举行。

  此次演练模拟黄河中下游普降大雨,黄河花园口水文站发生10000立方米/秒的洪峰,长垣黄河大堤将全线偎水,出现诸多险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根据上级汛情通报,长垣县防指立即向沿黄乡镇发出预警,乡村干部进入临战状态,并组织群众做好迁移准备,同时,紧急派出应急抢险队伍奔赴黄河大堤进行抢险作业,确保黄河大堤安然无恙。

  上午9时许,首先进行的是迁安救护演练,演练现场,参演的滩区村民在乡、村干部的引导下迅速到达指定地点集合,紧张有序地乘坐指定车辆撤离,并演练了紧急医疗救助等特殊情况下的应对措施,按照预案中的迁移路线,全部被困群众安全地转移到了对口安置点。

  随着指令的下达,防汛抢险演练按照既定科目正式开始。抢险演练共分为捆抛柳石枕、装抛铅丝石笼、装抛土袋笼、修做反滤围井、大布护岸、反滤护坡、抛土袋枕、机械装抛铅丝石笼等8个科目。演练过程中,参演队员士气高昂、纪律严明、训练有素,各个环节指挥得当、反应迅速、环环相扣,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此次综合演练坚持从实战出发,以演促练、以练强战,综合考查了长垣县黄河专业抢险队伍和民兵应急抢险队伍的快速集结、克险制胜能力,全面检验了滩区迁安救护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既为该县黄河防汛抢险和滩区迁安救护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做好今年黄河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陈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