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父子俩罹患肿瘤 奔波千里找河南专家治疗

2018年07月06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0日上午,张先生和父亲办完出院手续,收拾完行李。来找医生王刚成告别:“王主任,谢谢你的照顾,我们父子俩恢复的很好,有空来云南,我们欢迎你。”

  这是发生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二病区的一幕。王刚成是普外科副主任、二病区主任。

  张先生父子俩是云南腾冲县人。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千里迢迢,找到王刚成接受手术治疗的?记者进行了采访。

  儿子罹患骶前囊肿,辗转多地被拒

  医生建议他找河南的王刚成

  4个月前,张先生走路时发现双侧的臀部有轻微的疼痛,每次疼痛都会持续3到4天,被昆明某市级医院确诊为骶前囊肿,是个良性肿瘤,但由于囊肿的位置靠近骶前直肠右后方,位置比较深,与直肠及右后方盆腔紧密粘连,手术有一定风险,当地医院建议保守治疗。

  “尾骨处有个囊肿,而且肿瘤越长越大,尽管是良性的,但还是切了才放心。”张先生不甘心,联系北京朋友咨询医生,北京医生看到检查结果,认为手术视野不好暴露,操作困难,容易出现危及生命的骶前静脉丛或盆壁血管大出血,并且止血难度大。手术风险高,不愿为其做手术,但是他推荐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寻找普外科副主任王刚成。

  随后,张先生在网上查了王刚成的资料,看了他曾经写过的文章了解到王刚成有能力做一些高难度手术,张先生在某学术平台上与王刚成取得联系,王刚成认为可以手术,于是,张先生踏上了河南求医路。

  5月21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二病区,张先生见到了王刚成,王刚成正在耐心地回答其他病人的问题,看起来很平易近人。仔细看过张先生的所有检查报告,王刚成认为是骶前囊肿,他做过60多例,完全可以手术。张先生安下心来,入住到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二病区。

  “既然我的手术能做,或许我的父亲也有手术的机会。”张先生想。在等待手术的日子里,他又拿了一份检查报告交给王刚成,表示这份是他父亲的检查报告,并询问有没有手术的可能。

图片1

  父亲膀胱癌术后复发,手术切除风险大

  王刚成能不能做?

  张先生的父亲在5年前因膀胱癌在当地医院做了手术,术后恢复良好。17年12月,检查PET-CT时发现腹膜后有肿块,医生考虑恶性病变的可能性大,手术切除是最好的方法,由于肿瘤的位置靠近右肾门处下腔静脉和腹主动脉,手术时易造成大出血,建议化疗。5个周期的化疗结束了,肿瘤的大小并没有改变。

  张先生将父亲的检查结果交给王刚成,经过考虑,王刚成说:“虽然手术有风险,但是可以做。”王刚成的话给了张先生很大的信心,他立刻通知在云南的父亲。

  父子俩先后接受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在张先生手术当天,他的父亲办理了住院。父子俩住在同一间病房。

  王刚成认为,父子俩在河南没有亲朋好友,住在一起可以相互照顾。为了方便这对父子,王刚成特意调整了手术时间。“在儿子恢复的这段时间,不安排父亲手术”他说,“等到儿子可以自由活动,安排父亲手术。”

  5月29日,张先生接受手术,手术过程中,王刚成仔细分离肿瘤与直肠盆腔粘连处,注意保护血管、输尿管及神经,经过一个半小时,肿瘤被完整切下来,手术成功。

  在张先生手术恢复的期间里,父亲细心的照顾儿子的起居,3天后张先生可以下床活动。

  6月8日,父亲接受手术,手术中,王刚成打开回盲部的腹膜,向上游离至结肠肝曲,经右侧肾前间隙游离,将右半结肠充分掀起,显露右肾及十二指肠,用超声刀仔细分离腹膜后肿瘤周围粘连,将肿瘤切除。手术历时3个小时,出血量仅为400毫升,手术成功。

图片2

  “父子两人的肿瘤位置都比较特殊,手术中存在一定的风险,考虑到手术是他们最佳的方案,而且病人给予医生充分的信任,我们愿意试试。”王刚成说。

  “当听到我和父亲还有手术机会时,好像看到了希望。”张先生激动地说,“医生技术精湛,虽然从云南到河南路程遥远,但幸运的是我们的手术很成功。”(张黎光 陈玉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