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老牌高职名校 行业办学先锋

2018年05月28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6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活动第八站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团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合影

  学院创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首批批准设置的军工院校,教育部首批批准设置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是湖北省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六十八年风雨兼程心系国防建设,新世纪励精图治献身民族振兴。68年来,学院传承理想,发展创新,坚持“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以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创优”为治校方针,形成了“以船为伴、与船同行、兴船强校”的特色办学模式。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致辞

  在媒体见面会上,该校党委书记黄士华介绍,学校秉承“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的办学理想,为国防科技工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输送了7万余名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拥有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此外,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推进专业结构供给侧改革,主动适应行业与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双主体”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主动对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国家主干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造船强国”与“造船强省”战略,在船舶、机械、轮机等传统优势专业基础上,新增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特色专业,并大力引进国际职业教育标准。

  见面会上,来自中国教育在线、广州日报大洋网、中国江苏网、中国工会网的记者就“技能高考招生”、“士官生的培养”、“引进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等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交流。

  随后,采风团一行分别前往该校工业中心三车间、数控技术、中德机电一体化训练中心、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和舰船博物馆进行实地探访。

  媒体团记者参观采访学校船舶博物馆

  走进舰船博物馆参观,馆内有图片和文字介绍,还有大量的舰船模型。据悉,作为湖北省国防科普教育基地,舰船博物馆这是全国高职院校中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船舶类专业博物馆,不仅能为本校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服务,而且能面向社会尤其适合向中、小学生开放,是进行船舶文化普及教育的重要窗口。

  前几站分别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接下来最后一站将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采风,一起聚焦湖北高职榜样的时代风采!(通讯员黄培、许文秀)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