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出现一家“工程医院”寒区分院

2018年05月23日15:49

来源:建材产品推广平台

  黑龙江省出现一家“工程医院”寒区分院

  中国建材报记者刘博

  5月23日上午,在哈尔滨太阳岛花园酒店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由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公路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工程医院寒区分院成立大会暨院士学术报告会”,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张杰、王景全、任南琪、缪昌文、王复明、孔宪京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省内外专家学者以及省市县建筑、水利、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890多位嘉宾参加了会议,随着“工程医院”寒区分院的揭牌和投入运营。从此,北方寒地许多“工程疾病”有了诊治医院和治疗办法。

  会议由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李若冰主持,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守杰代表工程医院寒区分院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讲解了工程医院运行模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大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第二阶段,学术报告会,哈尔滨工业大学谢礼立院士、东南大学繆昌文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分别就围绕工程医院诊治研究专题做了各自的学术报告。

  为迎接新时期我国寒区工程建设与结构安全耐久性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在工程医院(郑州)总院、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领域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由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公路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工程医院寒区分院。工业与民用建筑、堤防、大坝、公路、铁路、隧道、桥梁、地铁、地下管网、机场、港口等工程设施也像人一样,有生命、会生病、会老化退化,会有重大疾病与险情,需要定期进行保养和体检,需要及时进行病害诊断与治疗,需要尽快开展险患排除与修复。然而,国内外目前尚未建有针对工程设施治病抢险的综合型工程医院。我国寒区幅员辽阔,工程设施规模巨大,气象条件复杂多变,由极端寒冷气候所产生的工程冻害与地质灾害频发,基础设施的健康运行和安全耐久性面临严峻挑战。搭建开放共享平台,汇聚人才技术资源,创新合作模式机制,融合互(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创建“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系统配套的工程医院,处理与解决严寒和寒冷地区建筑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领域的疑难复杂技术问题和工程病害、灾害与冻害,不仅意义重大,而且需求迫切。

  由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倡议和发起设立的“互联网+工程医院”在全社会各领域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工程医院总院(郑州)、南方总部(惠州)、华中分院(武汉)、地基基础行业分院(郑州)、市政分院(菏泽)、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轨道交通分院(济南)于2017年11月之后陆续成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