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青年篆刻家和微雕艺术家赵富强:运筹方寸之间 雕刻大千世界

2018年05月14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方中国印,从古刻到今。籇刻这门古老传统艺术,在中国已有两三千的悠久历史,它将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一方印,既有洒脱飘逸的书法艺术,又有构图优美的绘图技巧,更兼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可称得上“方寸之间,气象万千。”新乡市籇刻家赵富强就是这样一位集籇刻、微雕、木雕为一体的后起之秀。

  籇刻为他开启成功之门

  1971年,赵富强出生在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留庄营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自幼喜爱雕刻,而且很有天赋,往往是一看便知,一刻便成。中学毕业后,他到新乡市一家工厂当模具钳工,这期间,但凡有点时间,赵富强就会拿起刻刀,在木板、石头上进行创作。

  从事绘画、书法和雕塑的人很多,但搞篆刻的人却很少。其原因是从事篆刻费气力,而且很难成名,印章点缀书画作品一角,但制印章者却不见其名,默默无闻,但赵富强却乐此不疲。

  因为痴迷,他常常是废寝忘食,干起活来昼夜不分。创作过程中,赵富强的右手经常被磨出血泡,然后再结成老茧。尽管如此,他也能苦中寻乐,他说:“整个雕刻过程虽然辛苦,但看到完成的作品就会觉得非常幸福和满足。

  篆刻艺术与其他艺术相比,相对冷门,因为它不但要有丰富的书法功底,深厚的文学艺术及相关的美学知识,而且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为了系统学习,赵富强买来大量书籍进行阅读,特别是甲骨文、铭文、鼎文等文献。

  “那些看似简单的文字,其实在篆刻中却隐藏着莫大的学问。”赵富强说,篆刻需要细心和耐心,一件作品要反复雕刻才能完成,有时刻一个字就要花费几个小时,不但费力而且眼睛也吃不消。

  赵富强不会画画,也没有任何艺术功底,但他只要看到能籇刻的材料,他更能看到隐藏在里面的画面。他的篆刻作品集书法与雕刻于一身,小小印章上的字书写自如,刀力遒劲。线条流畅。共籇刻作品形状多样,鱼、虫、花、鸟、人物、风景等物,都能作为他的创作题材。

  由于他治印厚古而不薄今,兼收并蓄,广泛学习,故而在作品中可见刀形式变化多端,篆刻风格独树一帆。如今,赵富强早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篆刻风格。每年,他都要篆刻600多枚印章。因赵富强在书画界的名气越来越大,周边县市一些书画爱好者作品上的印章有不少都是出自他手。

  微雕让他通向成功之路

  篆刻时,赵富强将切下的边角废料,也能充分利用,雕成小物件。他的雕刻取材广泛,在他看来,石头、水泥砖等材料均可用作雕刻,且种类多样,有茶壶、宫段,镂空宝塔、兵马俑等。

  闲暇时光,赵富强喜欢去茶馆喝茶,每当看到好看的茶壶他就用手机拍照,然后回家比对着照片雕刻。

  他所雕刻的茶壶从大到小都能倒水。最小的一个茶壶,像绿豆粒一样大小,浑身透明,壶盖只能用头发丝才能挑起,而茶壶的容积还盛不下一滴水。“这些小水壶,我都是用手指肚捏着,慢慢離刻完成的。最麻烦的是配壶盖,这些都必须一次性完成。”在赵富强看来,微雕世界非常微妙,一件作品完成后,不仅自己会有种满足感,而且还能带给别人欢乐。

  “当你投入时,是一种忘我的状态,从一块石头到一个小茶壶,这中间是个很艰难、很累的过程。但每每看到完成的作品时,那种疲倦感便会一扫而光。”赵富强说,因为自己没有专业系统地学习过雕塑,他都是边做边琢磨。

  在赵富强的众多雕刻作品中,既有仰望天空的“仙鹤”、盘旋蜗居的“巨龙”,也有门窗自由开合的宫殿和层叠分明的宝塔……每一件玲珑剔透的小物件,都令人叹为观止。

  2010年,国际友人交流团来新乡观摩时,曾专门到赵富强的工作室参观。并以高价收藏了他的微雕作品。均被他婉言谢绝。他说,他准备做更多的微雕作品,将来争取创个吉尼斯纪录。

  木雕让他功成名就

  如果说,书法是一门孤独和自由的艺术,那么在木板上刻字则是一项艰辛、枯燥的创作。除了篆刻、微雕,赵富强还尝试在木板上雕刻文字。他在对汉字的重组和结构中,大胆运用诸多艺术元素来丰富自己的作品,这让他的木刻作品浑厚古朴、自然率真。

  一刀刀下去,一块块木板在赵富强手里得到了艺术的蜕变,这是艺术的升华,更是文字的重生。赵富强说,他喜欢看刀子在木板上飞舞,喜欢看一个个文字在木板凸显出来的样子。他还说,他更喜欢重新赋予文字新的生命。

  赵富强的雕刻作品分为阴刻和阳刻,他所有的刻字手法全部运用了传统刻字的手工劳作。在他的工作室内,一组书法大家米芾的作品,被赵富强刻在了6条木板上,其形态、神韵,足以和原作媲美。

  由最初对木刻的好奇尝试,到现在的娴熟技巧,赵富强更多的是从创作中捕捉了文字的生命律动及审视汉字以外的美感。他说:“在雕刻师要有轻有重,有缓有急,才能更好地诠释书法的韵味。”赵富强称自己很宅,有时为了雕刻一件作品他曾多天足不出户。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雕刻的作品连连在全国各种书法雕刻大展中获奖。

  在创作时,赵富强一直拒绝使用电动工具,他所有的作品全部是手工完成。几十年来,他早已不记得自己用坏了多少把刻刀。但他记得,那些创作过程中给他所带来的快乐与收获。如今,赵富强除了篆刻、微雕、木雕之外,他还喜好收藏奇石、字面。我们希望赵富强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君子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