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农业工作会召开 划定2018年河南农业的重点工作

2018年02月07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6日,河南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措施,认真总结2017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宋虎振出席并讲话,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农业局(农委)局长(主任);厅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厅农场局、省能源站领导班子成员,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实现工作导向的重大转变和工作重心的重大调整,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总体部署,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具体要求,标志着我省“三农”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进入了新时代。

  宋虎振指出,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农业部门牢固树立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结构调整、绿色发展、改革创新、产能提升,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实现了稳中向好、稳中有新,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194.64亿斤,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登上新台阶,“四优四化”开局良好,夏收小麦实现产量、品质、效益三提升,小麦、玉米品种选育水平名列全国前茅,花生远缘杂交育种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 宋虎振就全省农业发展面临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主要表现在农产品供给的数量和质量不平衡,农业的质量发展不充分;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农业产业体系发展不充分等问题。

  2018年,宋虎振从稳定提升粮食产能、深入推进“四优四化”等九个方面安排部署,并从强化廉政作风保障、强化人才保障等五个方面措施进行了重点强调。为推动我省农业由数量品种优势向质量品牌优势转变,今年我省开展“农业质量年”活动将坚持产管并举,强化农业标准化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农业品牌建设,继续遴选发布河南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结合“三品一标”创品牌,引导重点项目向“三品一标”认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

  农业信息化让现代农业驶入快车道

  本次会议上,包括商丘在内的全省8个单位做了典型发言。商丘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孟伟作了题为《科学谋划 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信息进村入户整市示范 》的发言。

  据了解,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市推进示范市建设中,商丘市科学制定推进方案,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信息进村入户整市推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3070个,覆盖了9个县(区)80%的行政村,“四大服务”和“六大业务”已进到村、入到户,比省定方案要求的2月15号提前10天。(大河网综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