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权分置”改革试点 邓州孟楼镇每亩每年600元流转5.7万亩耕地

2018年02月01日11:07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继续深化农村改革,让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成为河南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其中,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成为多位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省人大代表罗岩涛:“三权分置”助力乡村振兴 邓州孟楼镇以每亩每年600元集中流转5.7万亩耕地致四方共赢

  “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农村会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新思想、新要求,争取使‘三权分置’改革在邓州深入推进,助力乡村振兴。”1月30日,省人大代表、邓州市市长罗岩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6年8月,邓州市在孟楼镇进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国有公司邓州市农村土地开发有限公司以每亩每年600元集中流转了孟楼镇5.7万亩耕地,统一整治、提升地力后,再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向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流转。

  “孟楼镇的‘三权分置’改革使得农户、村集体、国有土地公司和新型经营主体四方共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罗岩涛介绍说。

  罗岩涛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稳妥地复制推广孟楼镇的‘三权分置’经验,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气、用改革的办法把‘三权分置’改革进行到底,促进三产融合,推进农业现代化,让邓州的田野充满希望,让邓州的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省政协委员郭心平:“三权分置”在全省推广可借鉴邓州经验

  “三权分置”如何在全省推广?省政协委员、邓州市政协副主席郭心平提出,各地可借鉴邓州土地“三权分置”的成功经验,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推进土地“三权分置”不断深入开展。同时建议加大财政政策扶持力度,各级政府应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重点倾斜。各地要用足用活农村金融改革政策,为获得土地经营权的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提供信贷、担保等融资手段,解决融资难问题。

  省人大代表胡五岳:通过“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退出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农村土地资源是农村最具潜力的自然资源。”省人大代表、许昌市市长胡五岳认为,通过“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退出改革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行动,为农业农村发展打开新的投资空间和渠道,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可最大限度释放农村发展活力。(综合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