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南涉台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出炉 看看哪些新闻入选啦

2018年01月19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台办公布“2017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评选结果,第九届豫台经贸洽谈会、首届河南两岸青年交流月等事件入选。

  2017年,豫台经济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成功举办第九届豫台经贸洽谈会,“2017豫港澳台合作对接活动”,第十届海峡两岸石油化工科技经贸交流大会,组织我省台资企业参加大陆台资企业30周年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台商投资园区建设稳步推进,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2017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22家,合同利用台资7.9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6.34亿美元。截止目前,我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050家,累计合同利用台资294.7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77.51亿美元。

  2017年,豫台交流交往更加全面深入。豫台两地文化、教育、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效明显。首次举办“2017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活动,开展“孔子行脚—两岸大学生贫困地区支教助学活动”,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乡土文化论坛,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寻根祭祖及民间信仰交流活跃。戏曲、武术等特色文化交流互动热络。全年全省共受理赴台团组265个、1958人次,接待来豫重要团组55个、1225人次。

  2017年,豫台宣传工作更有影响。先后举办“2017年豫来豫好·快乐中原行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和“正本溯源·寻根河洛台湾未来媒体人暨两岸记者河南创作交流之旅”活动,开通“豫台一家”微信公众号,公开发行由台湾同胞撰写的图书《河洛郎返乡记》,全方位地宣传了河南,推介了中原文化。(李聪)

  “2017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1、第九届豫台经贸洽谈会隆重举办 190亿元投向中原

  9月23日至26日,“第九届豫台经贸洽谈会”成功举办。活动以“共享机遇、促进合作、实现共赢”为主题,以专题论坛、产业对接、项目签约、参观考察为内容,融汇了豫台新兴产业发展新理念。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地区前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林义夫、尹启铭,前陆委会副主委高长等台湾政商界知名人士共同出席了洽谈会,活动总规模达400多人。此次洽谈会共签约项目33个,签约金额达193.92亿元人民币,涉及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新能源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

  2、两岸石化科技经贸交流大会首次在豫举办 签约项目27个

  8月23日至25日,2017第十届海峡两岸石油化工科技经贸交流大会在濮阳市成功举行。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台湾地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联合主办,由濮阳市政府承办,主题是“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两岸石化产业合作新路径”。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台湾地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与濮阳市政府签订《共建海峡两岸(濮阳)绿色化工产业合作区框架协议》,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与濮阳市政府签订《共同建设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战略合作协议》,27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总投资193.5亿元。

  3、两岸民航人才培养论坛在安阳举办 70多个单位200余专家参加

  由安阳工学院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于 2017年5月26日至30日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民用航空、教育和产业领域70多个单位的200 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安排了33个大会主旨报告,编印了《2017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报告集》。两岸民用航空专家、学者围绕民用航业发展现状、航空类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分享了民用航空人才培养成功经验和实践,回顾和展望了海峡航空领域交流的过去和未来。通过论坛,建立了两岸高校彼此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信任与友谊,为将来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4、台湾29所高校学子参加“首届河南两岸青年交流月”

  7月6日至8月14日,为期一个多月的“2017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在我省首次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台湾29所高校10个分营的287名大学生、研究生参加了在河南举办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此外,还有台湾40岁以下的46名社会各界青年人相继组团来豫参访交流,涉及20个行业,他们在河南各地实地体验大陆中部地区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状况。交流月期间,有超过400人次的台湾青年来河南交流参访,交流活动遍及14个省辖市的高校、工商企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历史文化名胜区和偏远乡村,实地体验了河南各地各行业的实际发展状况,了解到了一个“真实的河南、真正的中原”。

  5、豫台经贸合作与法制保障高峰论坛 两岸300余人与会

  4月11日,第二届豫台经贸合作与法制保障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出席论坛,在豫台商代表、省台办、公检法司系统相关负责人受邀参会,以及来自两岸的商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代表300余人与会。论坛集中展示了法学研究的成果,拓宽了研究成果的转化渠道,吸引了更多的法学法律工作者一起交流、研究两岸交流的法律问题,共同为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加强豫台经贸合作提供了法制保障和智力支持,对于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两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6、台企丹尼斯百货深耕河南20载 提供7万就业岗位 缴税61亿

  丹尼斯百货是由原籍洛阳新安县的台商王任生先生1997年创建。1997年11月,丹尼斯的第一家百货店开业;1998年6月,第一家大卖场开业;2010年9月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全长1.5公里,郑东新区CBD七天地正式开业;2015年5月,丹尼斯集团最大的40万平方商业综合体大卫城开业。

  目前,丹尼斯已经发展成为有13家百货、51家大卖场、280家便利店、2个综合物流中心、2个食品加工厂、3家房地产公司(店)等350多家多业态的丹尼斯企业集团。350多家分公司(店)以郑州为中心,拓展到全省15个地市(除周口、新乡、鹤壁以外)。80%以上的店是丹尼斯集团自持的物业。同时,为7000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2016年,全年销售额180亿元,上缴税金8.9亿元。累计上缴税金61亿元。

  7、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在焦作举办 台湾35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

  7月19日至20日,由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台湾铭传大学、台湾海巡警察消防领导人总会、中华保全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在焦作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共189人,其中来自台湾地区14所高等院校及警务、消防、海巡等部门应急管理方面的35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论坛。论坛紧紧围绕大中华地区共同面对的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食品安全与传染病疫情、跨境犯罪、反恐、电信诈骗、安全社区建设等公共安全威胁,召开了13个场次的专题研讨会,73位两岸的专家学者到会做了研讨发言。论坛还征集汇编了有关公共安全领域参会论文76篇,共计51万字的论文集。该论坛已成为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

  8、首届海峡两岸乡土文化论坛在南阳举办

  首届海峡两岸乡土文化论坛12月2日在我省南阳市举行,论坛以“弘扬乡土文化,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两岸15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围绕乡土文化的传承发展、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两岸专家学者在论坛中以专业的视角,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乡土文化的内涵与特征,从文化创意与小镇建设、探讨了现代化条件下如何更好挖掘与保护两岸乡土文化,并从实践出发分享了两岸各地乡村的小镇成功案例。两岸专家学者认为,乡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繁荣有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有助于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两岸业界应凝聚共识,抓住契机,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为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9、台湾未来媒体人中原采风 惊艳河南发展

  7月5日至11日,举办了“正本溯源·寻根河洛”台湾未来媒体人暨两岸记者河南创作交流之旅活动,邀请台湾铭传大学传媒学院学生15人,联合报、台湾新闻网、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大河网等两岸媒体记者5人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同时铭传大学和郑州大学各两名教师随团现场指导。采风团紧紧围绕“正本溯源·寻根河洛”这一主题,先后赴郑州、开封、洛阳、焦作等地开展寻根之旅,通过微视频、心得、文章、图片等形式开展创作活动,来表达对老家河南的认知。同时,学生每天都将所见所闻所感在脸书上发布,与岛内网民互动热络,得到粉丝热捧。学生们制作的参赛作品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微视频《台湾美少女“玩转”河南》在梨视频播发后,两天点赞数就高达3000个。《台湾美少女“玩转”河南》、《小红帽穿越大河南》等两个作品在“拍拍造”首届两岸青年交流短视频大赛中分别获奖。因组织学生参赛得力,省台办也获得了“拍拍造”首届两岸青年交流短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

  10、两岸专家齐聚漯河 纪念台北知府陈星聚诞辰200周年

  7月16日,由河南省社科院、漯河市台办、政协临颍县委员会主办,临颍县台办、临颍县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临颍县陈星聚纪念馆管理办公室承办的“海峡两岸纪念陈星聚诞辰200周年研讨会”在临颍县文化活动中心开幕。两岸专家学者和陈星聚后人及家乡代表1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省政协原副主席陈义初、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赵奕山、省台办主任薛云伟、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赵国新、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魏一明等出席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收集出版了《陈星聚生平资料》图书一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系主任赵金康、台湾玄奘大学原历史系主任王振邦、河南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研究员任崇岳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陈星聚历史功绩、陈星聚精神影响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是陈星聚给予我们的最大启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