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稻:一家农业公司与一个河南知名农产品的“真爱”故事

2018年01月16日16:03

来源:大河网

  (资料图)

  大河网讯 牛皮纸包装,3公斤装大米售价168元。一斤大米为何能卖那么贵,原因在哪里?近日,记者走进“水牛稻”生产基地,为您打探“水牛稻”的秘密。

  水牛稻生产基地

  水牛稻生产基地

  “水牛赵”村与“中国第一米”

  “水牛稻”诞生于新乡市原阳县水牛赵村的田间地头上。“水牛稻”正是取自村名“水牛赵”之谐音。但是说起来,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这片土地并不适合作物生长,因为黄河改道频繁,导致这里的土地一度被盐碱所覆盖,水牛赵村也因此成为原阳县最为贫穷的一个村。但是到了七十年代,渴望改变命运的村民们硬是通过引黄洗地,将这片绝望之地变成了沃土良田。这为之后的水牛赵村人将“原阳大米”打造成知名品牌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原阳大米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闻名遐迩。早在东汉时期,原阳米已经是宫廷专用米。而在1990年,原阳大米被指定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专供食品;1992年更是在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上夺得金牌,当时《人民日报》撰文盛赞其为“中国第一米”。但是在随后,原阳大米并没有在市场上取得其应有的地位,一方面是由于引黄便利不再、种植工序繁琐、投入产出不成比例等诸多原因导致原阳大米的耕种面积急剧缩减,另外一方面是市场的混乱——市场上充斥着假借“原阳大米”品牌,但质量却并不过关的劣等品。消费者面临的问题是,空知道“原阳大米”的好,但却不知道到哪里可以买到真品。这无疑是在透支着“原阳大米”经过漫长时间积累起来的口碑。

  因此,如何让消费者重新接受“原阳大米”,并且进一步的,如何打响“水牛稻”这一水稻品牌,这是公司成立之初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品牌推广:一千多位都市人的“一亩三分地”

  (资料图)

  (资料图)

  他们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解决方案则颇具创意:公司于2012年推出“地主”经营模式,每一位“地主”在支付一定量的租金和服务费,合计3299元/年,就意味着拥有了一份水牛稻基地的有机土地。在这片土地上,“地主”可以亲自体验插秧和收获,待农作物成熟后,公司则负责将作物送货到家。为了保证社区家庭餐桌主食的安全,公司更是在田间地头安装了远程监控,让“地主”们随时看到自己地里的庄稼长势和合作社的管理过程。

  “地主”经营模式是由公司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原阳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起人赵俊海想出来的点子。至于这一方案的灵感,则来源于村子里曾广泛存在的一个现象:在土地流转之前,有的村民给对外销售的稻米施用农药化肥,而留给自家吃的稻米却不用农药化肥。这让赵俊海意识到城市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可是他们却苦于没有条件亲自经手自己的食品。经此启发,赵俊海逐步摸索出了上述的“地主”经营模式,让城里人也能拥有自己的“自留地”,对此,他们还给这个模式冠以一个亲切的名字:“都市人的一亩三分地”。

  方法有了,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则又是一个问题。“农产品的利润比较低,不能像酒、地产那样拿出那么多利润打广告,所以公司就只能想笨办法引流,引流客人、消费者到种植基地考察,让他们亲眼见到生态种植的、保质保量的原阳大米。”没钱打广告,业务人员们就凌晨四点多到各个小区的地下车库分发宣传单,发到七点多回到公司正常上班。而到各个单位去推销产品的时候,业务人员更是手提着电饭锅,给对方现场煮饭,供其品鉴。最初的一批“铁杆”客户就是他们用这种办法争取到的,之后他们也只是依靠客人们的口耳相传,全凭口碑赢得更多的客户。正是这种笨拙但是真诚、勤恳的方式,为公司赢得了口碑,赢得了知名度和信誉。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发展了一千多位“地主”,其中仅在郑州的“地主”就有八百多位。

  品牌提升:“生态种植”让原阳大米声名重振

  近些年来,公司逐渐拓宽思维,沿着“生态种植”这一思路,他们采用了稻田养蟹生态种养有机种植模式,开展有机种植稻米、蔬菜、生态休闲观光为辅助的现代化有机生态农业一体化运营模式,大规模发展生态农业。现如今的水牛稻村,不仅仅是种植生产优质水稻的地方,更是环境优美,风光秀丽的旅游景地。而公司几乎每个月都会与各位“地主”们,以及前来观光的游客们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聚会,提高用户的粘合度的同时,也树立了自己亲和、接地气的品牌形象。

  而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他们也有着清晰的认识:“农产品是基础消费品、日常消费品、快消品,你要是想把它做成品牌,就得保证质量、保证原产地,消费者对这些要求越来越高了。而当要求越来越高的时候,产品的理念、其更新换代的速度,以及整个公司的发展理念都需要不断的进行变化。”说着公司负责人给我们展示了她的朋友圈,这是一则招聘启事,招聘人才从物流到销售,多大十数个部门,人数多达数十人次,“比如今年我们公司就是全渠道招人,像是以前我们只是面对家庭用户和单位用户,现在的话我们也开始和诸如阿里巴巴和京东这些电商开展合作,全渠道式地打开销路。”

  “水牛稻”终于让“原阳大米”这一水稻名品重振当年的名声,也将“水牛稻”这一品牌打造成为消费者认可的全国知名品牌。从水牛赵到水牛稻,这是一个村庄的自我革命,也是原阳大米的一次重生。(高登科、王冰珂)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