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河南 研讨“金丹现象”与传统农区工业化道路

2018年01月1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0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郑州大学现代产业与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金丹现象’与传统农区新型工业化道路探索研讨会”在河南省黄河迎宾馆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蒋士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全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弘,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赵铁军,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刘保仓,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总农艺师巴书平,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路云,中共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郭林等200余名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围绕“‘金丹现象’与传统农区新型工业化道路探索”展开。

  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个从豫东平原上土生土长的、以农产品为原料的生物科技企业,长期以来,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价值提升做文章,依靠自主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坚持绿色循环作为产品和企业发展导向,在不懈探索中蜕变成为一个拥有世界领先核心技术、占据新兴产业发展前沿、开拓广阔市场空间,进而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企业,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称为传统农区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金丹现象”。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代表“传统农区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作主旨演讲。他首先对“金丹现象”进行了解析,并分析了“金丹现象”形成的原因,指出之所以能成就传统农区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金丹现象”,归结起来,主要得益于其“五个始终坚持”,即金丹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始终坚持绿色导向、始终坚持开放视野、始终坚持高端发展、始终坚持人才制胜,同时还有对企业价值和社会责任的勇于担当和执着坚守。

  中共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发表了标题为“金丹科技对郸城县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的主旨演讲。她指出近些年来,“金丹现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我省农区工业化道路的探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发表了标题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与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金丹现象’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指出“金丹现象”为我国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案例和样板,金丹科技生产的产品涵盖了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三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企业位于我国农业大省的传统农区,这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圆桌沙龙分两组进行了讨论,第一组议题为:“聚乳酸产业化现状与发展前景”,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蒋士成、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弘参与讨论。

  张全兴院士从什么是聚乳酸、聚乳酸的应用以及聚乳酸产业化发展的前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聚乳酸是以乳酸为原料精深加工聚合而成的一种无毒、无刺激性,耐热性高、可塑性和可加工性能好的生物可降解新材料,属国家大力发展和重点支持的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21世纪以来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型高分子材料。

  李弘教授是我国聚乳酸领域的著名专家,他指出金丹科技采用的有机胍催化缩聚合成聚乳酸技术,是一种绿色合成工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目前聚乳酸材料与传统塑料材料相比存在的生产成本高、可加工性能差等缺点;采用环保型有机胍催化剂,彻底解决了目前聚乳酸生产中采用亚锡类催化剂(辛酸亚锡、氯化亚锡)所造成的产品二次污染问题。我国聚乳酸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其原材料即乳酸的产量和质量问题,金丹科技经过三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科技创新,再加上其正在建设的年产8万吨高纯度乳酸技术改造项目的落地实施,在乳酸产量和质量上又有了新的突破,相信金丹科技在未来我国聚乳酸产业发展中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圆桌沙龙第二组议题为“‘金丹现象’对传统农区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启示”,邀请了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刘保仓、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总农艺师巴书平、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郭林、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路云围绕“‘金丹现象’对传统农区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启示”展开了讨论。

  刘保仓指出,河南省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传统农区的工业化道路也一直是省委、省政府领导关心的大事,金丹科技作为一个从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的传统农区成长起来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不断的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我省传统农区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探索提供了一个样板,也为我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而破解“三农”问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案例。

  巴书平指出,金丹科技的发展很大一部分原因始得益于其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从而使其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也随之大幅提升,从一个传统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正在布局的聚乳酸产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希望金丹科技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能够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引领的发展理念,为我国聚酸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郭林表示,金丹科技的发展以及“金丹现象”的出现,除了技术创新,资本市场对金丹科技的发展也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金丹科技已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正在申请主板上市。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在金丹科技发展的过程中也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在当前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愿意为金丹科技提供更多的支持,为我省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路云表示,周口市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区,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在这样的环境下金丹科技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非常具有示范意义。金丹科技的发展,对传统农区探索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周口市政府愿意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支持金丹科技的发展,总结金丹科技发展的典型意义,将“金丹现象”发展壮大,普惠更多的农区发展。

  此次会议是2018年中原学术会议的开场秀,由河南省三大智库机构联合举办,聚焦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聚焦农业大省农区工业化道路探索,聚焦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国际一流企业打造,聚焦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