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国学讲坛在河南博物院举行——看孔子离我们有多远?

2018年01月09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6日下午3:00,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承办,大河网、大河报、河南商报支持的中原国学讲坛"文明向心——丝路传韵"系列讲座在河南博物院热烈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著名学者、儒学家、史学家杨朝明先生作为开讲嘉宾,带领观众走进圣人的灵魂世界。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杨朝明先生对传统文化广泛涉猎并有不凡造诣,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文献学,中国思想文化等,侧重于儒学文献与儒家学术史研究。多次应邀赴香港、台湾、韩国、欧洲等诸多国家和地区讲学,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而本次讲座以儒家思想为核心,正是传承国学经典,弘扬民族文化的阵地。

  杨朝明教授在此次讲座中赋予了孔子思想全新的解读。以往我们对孔子的认识就是君权父权的主张者,而杨朝明教授指出孔子"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句话的意思并非强调君权父权,而是指君要像君,臣就会像臣,父要像父,子就会像子。意思是,国君对臣下要依礼而行,那么臣下就会忠于国君,君臣的关系要求国君先要做好,臣子才能做好,其主要责任在于国君。后世,尤其是宋儒,歪曲了孔子的本意,使得淳朴自然的夫子之道,蒙上了政治奴性的意味。

  此外,杨教授对孔子的"愚民政策"也给予了反驳,他指出,后人对"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断句有误,在考古发现中已有证据证明应断句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即当执政者认为老百姓的道德、行为符合"道"、"礼"的要求时,就随它去,不要管他,如果老百姓的道德、行为不符合"道"、"礼"的要求,就要告诉他,引导他。杨教授的解释引得现场观众纷纷喝彩。使人受益匪浅!

  杨教授对孔子思想的认识之深刻,从其言语间显现出来。无论是对孔子君子之道的解读,还是对"轻视妇女"的反驳都相当精彩,令人叹服,此次讲座对传承国学经典,增强文化自信的意义非常重大,同时也让当代人感受到先贤思想的魅力!

  (实习生 张明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