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温酒厂传承佳酿 再现30年前经典

2017年12月13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0年前,古温酒厂研发出一款经典佳酿——司马懿大将军酒,该酒酿造工艺独特,口感绵柔甘甜,刚一上市,就受到白酒爱好者的欢迎,不仅在焦作当地有口皆碑,更远销北京、甘肃、湖北等省市,成为当时的经典名酒之一。

  30年后的今天,古温酒厂将经典再现,将此酒原汁原味地复制出来,依然定名为司马懿大将军酒,而售价和30年前一样,依然为30多元。众所周知,同样是30元,30年前和今日却有天壤之别。那么,古温酒厂是如何做到高质低价的呢?

  古温酒厂总裁范有旺解释了原因:司马懿大将军酒是古温酒厂历经多年研制出来的一款经典白酒,定价为39元,有特殊的历史原因。当年,由于调味的原酒有限,这款酒的产量非常小,厂方也想把这款酒作为古温酒厂高端酒的代表品牌,用来提升古温酒的整体形象,所以采取了较高的定价策略。时过境迁,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只有货真价实的好东西,才能深受大众的喜爱和拥护,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再加上古温酒厂库存的调味老酒大大增加,具备了批量生产的条件。所以,古温酒厂决定转变经营思路,让社会大众都能消费得起此酒。为此,该厂采取了一系列降低成本的办法,首先把利润点压到最低,减少营销的中间环节,尽量节省广告费用,然后推出节能环保型包装,率先脱掉高档白酒的豪华外衣,从而降低酒的生产成本。

  范有旺说:"我个人非常反对白酒过度包装,一套豪华包装盒的价格再加上附加费用,占据了30%以上的成本,甚至超越了白酒本身的价值,而且在开酒时相当麻烦。我们的节能环保型系列酒,在外观好看大气的基础上,包装成本不超过总成本的5%,并且开酒时非常方便。现在多数企业希望通过奢华的包装吸引消费者,且已经形成一种趋势。但我一直认为,酒本身的价值并不是那么贵,消费者花几百元钱买瓶酒,很多钱都花到了包装上,这是一种毫无意义的资源浪费。"

  司马懿大将军酒之所以能复制出30年前的味道,与古温酒厂的酒窖和与几百吨三四十年的陈年老酒有密切关系。1968年,古温酒厂建厂时,泸州老窖酒厂第一任党委书记原留诚(温县人)委派专人送来泸州老窖1573的原始老窖泥,精心培育出了酿酒泥窖。1977年,泸州老窖第七代传人、酿酒大师、调酒大师、品酒大师陈继才又亲临古温酒厂担任厂长兼第一调酒师,建造了独特的酿酒窖池和贮酒窖池,为酿造出高品质白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河南白酒界泰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河南省食品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福友曾说,白酒酒质与白酒酒窖和调味老酒的品质有密切关系,新酿白酒里兑上几滴调味老酒,酒的味道就会立即发生神奇的变化。古温酒厂窖藏的老酒是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好酒的保证。

  古温酒在焦作本地有不少忠实粉丝,今年国庆节期间,在焦作市古温酒万人品鉴活动现场,就有不少市民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口感绵柔,香味独特,回味悠长,不伤身体。相信有30年前的口碑,加上不变的质量和诱人的价格,司马懿大将军酒一定能够重现往日的辉煌。(张洪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