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创新企业党建工作

2017年11月28日14:29

来源:大河网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已逐渐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应当如何创新企业党建工作、如何使得企业发展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已经成为了现代企业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之一。而本文便是主要着力于研究新形势下应当如何以创新的视角去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以期能在提出具体措施的同时,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添砖加瓦。

  理念创新,深化企业党建思想

  一方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决好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思想障碍,破除思想观念保守、落后的问题,以创新的理念来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这便要求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应当着眼于当前的发展形势,严格按照“实事求是”的哲学思想来拓宽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路与渠道,把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实现企业各项奋斗目标的重要前提,从而推动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与进步。另一方面,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应当始终着眼于“以人为本”的核心原则,以创新发展的理念来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这便要求企业党建工作应当紧紧围绕企业基层员工、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基本问题,以此不断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以及经济效益的有效取得。机制创新,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创新的主要方式应当着力于探究企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党委宏观领导、党委工作机构实际指导、企业各级党组织具体负责的新型党建工作新局势。而机制创新的重点在于工作方式的创新,究其主要措施而言,一般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工作方式的开放化。应当积极改变基层党组织之间缺乏沟通的不利局势,使得企业党组织能与外界党组织实现全面沟通与深入交流,从而在潜移默化当中逐步改善自身企业党组织在工作中所存在的缺陷,最终实现双方的发展与进步。其次,工作方式多样化。积极鼓励党员干部群体深入到企业基层工作中开展生产生活,为广大职工群体服务,例如,为困难职工群体献爱心,为企业生产经营做贡献的义务劳动。最后,发挥企业榜样作用。榜样的力量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所发挥的力量是巨大的。因此,这便要求企业党组织应当着力于加大好人好事、先进个人以及集体的宣传活动,从而达到以先进促落后,以鼓励促发展的最终目的。

  方法创新,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成效

  首先,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在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仅有加强于信息技术的具体运用,才能使得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绽放出不一样的生机与活力。因此,企业党组织应当积极推进信息技术这一项基本工作,逐步规范企业党组织的数据管理程序,扎实推进企业党务信息管理水平的提高。其次,以企业为中心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企业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应当具有不同的中心工作。例如,“基础管理”、“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等,而党建工作就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以党建促进生产经营,以党建促进经济发展,以目标管理、发展控制、特色突出为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积极作用,确保企业目标的达成,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最后,创新党建工作的特色活动。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借助于一定的工作形式,而这便要求企业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最具特色的活动形式来实现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发展。

  作风创新,规范企业党建工作

  企业党建工作仅有将着力点置于作风建设等弱点、难点上才能最为有效地发挥出企业党建工作的最佳效能,从而为企业经济建设以及政治发展给予不竭的动力与源泉。首先,企业党员干部领导应当积极树立从基层员工中来到基层员工中去的正确意识。始终坚持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基层员工的根本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员工群众来建设企业、发展企业,将基层员工的根本发展性要求作为一切企业经济工作以及党建工作的出发点与着力点。

  坚持深入员工、深入基层,主动贯彻落实基层员工工作,使得企业党建工作得到最广大员工朋友的支持与鼓励。仅有走近基层员工,走进基层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广大员工提供服务,才能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添砖加瓦。其次,强化教育培训,全面深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作风建设的根本问题便是在于党员干部的素质问题,究其主要内容而言,广大企业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急需近一步的转变与强化。

  因此,这便要求企业有关党组织应当进一步强化各个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加强各个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使得企业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能与企业经济发展的程度相适应,能与当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服务宗旨相契合。最后,严格考核党建工作,奖罚分明。党员的作风建设并不能立竿见影,这便要求企业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积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以此不断规范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考核,明确赏罚标准,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工作水平的提高。

  新时期 新展望

  十九大报告中曾明确指出我国已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仅有着眼于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作风创新才能在新时代里更为有效地推动自身的经济发展,才能更为有力地为伟大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推波助澜。(固始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雷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