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新闻传播院校A刊论文排行榜

2017年11月28日12:28

来源:海师新传人

  本文是受《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委托的研究成果,由年鉴编委会授权海师新传人转载。

  1.数据来源与处理

  本文数据来源主要为“CNKI中国引文数据库”,具体来说,选取2016年4种新闻传播学A类国内期刊作为数据来源,分别为《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和《新闻大学》。本文检索并统计了这4种期刊于2016年CNKI所刊载的论文(会议综述、访谈录、茶座、编译等除外)及引文数据,共获得796篇文献与792条引文数据。“CNKI中国引文数据库”中检索表达式为:被引文献来源=“2016-2016新闻传播学A类期刊”;引证文献来源=“2016-2017新闻传播学学来源期刊”;论文发表时间=“2016-2017”;论文被引年份=“2016-2017”。检索时间为2017年8月10日。图1反映了4本期刊2016年发文量占比情况,《现代传播》2016年发文量占全部发文总量的一半有余,而《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和《新闻大学》这三种期刊2016年发文量相当,比例在发文总量的15%上下。

  2.2016年新闻传播学核心研究机构分析

  被引用表达了施引作者对被引文献观点或成果的认可 。引文网络中,这些著作被引频次高的作者被认为其文章观点或数据为更多后来的研究做出了支撑,可视为对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更大的贡献。表3为2016年新闻传播学研究论文总被引前20位作者名单。表3 2016年新闻传播学研究论文高被引作者

  5. 结语

  回首2016年,我国新闻传播学各研究机构、学术同仁群策群力,在党和国家相关方针政策引导下,紧扣时代脉搏,勇攀学术高峰,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研究机构核心化、领军人物挑大梁、青年才俊露头角、研究重点聚焦化、研究前沿时代化、顶尖论文受追捧、热点论文引潮流,为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展望学科发展与建设,我们有理由相信,新闻传播学研究又将登上一个新的层级。

  参考文献:[1]Chaomei Chen. Hindsight, Insight, andForesight: A Multi-Level Structural Variation Approach to the Study of aScientific Field[J].Technology Analysis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2013,25(6):619-640.[2]邱均平,马瑞敏.基于CSSCI的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文献计量评价研究[J].中国新闻传播学报,2006(1):24-29.[3]科研动力.除了影响因子还有哪些指标可以评价论文的价值[EB/OL].[2016-08-10].https://www.howsci.com/alternative-metrics.html.[4]赵蓉英,许丽敏.文献计量学发展演进与研究前沿的知识图谱探析[J].中国新闻传播学报,2010,36,(5):60-68.

  本文的原标题为《基于4份A类期刊的2016年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态势分析》。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