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五届亚洲舆论学年会在上海召开

2017年11月28日09:26

来源:舆论学会

  参会者合影

  2017年11月1日至4日,第五届亚洲舆论学年会(The Fifth Annual Asian Network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Conference)在上海顺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教授和副处长谢志韬,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会长、亚洲舆论学会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舆论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谢耘耕教授,亚洲舆论学会主席Jantima Kheokao教授,原新华社副社长、原新华社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和来自中国、泰国、韩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共同讨论亚洲舆论学事业的发展。

  顾锋书记讲话

  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邵国松教授主持。顾锋书记首先对本次会议的举行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前来参会的各位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顾书记充分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舆论学研究工作,认为亚洲舆论学年会选择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盛事和光荣。顾书记指出,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对舆论学研究工作高度重视,集全校之力开展舆论学研究,不但拥有一支强大的高水平技术团队,更在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首个舆论学研究院,这在中国舆论学科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文理工结合、协同创新的优势,上海交通大学舆论学研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经过八年的积累,在研究团队、基地建设、数据库建设、品牌图书出版、学会建设等方面,已经成为中国公共舆论研究的领先品牌。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会长单位和亚洲舆论学会副会长单位,在中国、亚洲乃至国际舆论研究领域均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对于本次会议,顾书记希望各个国家的学者在该平台上分享经验、加强对话、碰撞思想,同时也期待中国舆论学能够为促进亚洲各国舆论学者互动对话、深化舆论学领域研究和相关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耘耕教授讲话

  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舆论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谢耘耕教授向来自泰国、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的百余名研究者的远道而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谢耘耕教授认为,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变化,国际政治、经济和关系格局都酝酿着深刻调整,亚洲的发展也应顺应政治多极化、经济一体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趋势,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积极探索区域交流、合作与发展模式。他指出,在传媒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上至国家建设、下至民众生活都出现了重大变革。技术从来不是孤立的物质经济体系,它与文化、历史、宗教、心理、制度、国家等诸多因素相互交织。技术作为一种“框架”,征服、利用、控制自然,迫使自然与人都进入了非自然非本质的状态。

  Jantima Kheokao教授讲话

  亚洲舆论学会主席Jantima Kheokao教授表示非常高兴参加本次会议,认为亚洲舆论学会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诸多成绩。Jantima教授指出,面对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亚洲各国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应该联合起来,针对舆情研究的发展展开讨论。

  马胜荣教授讲话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技术进步与舆论研究(Technological Advances and Public Opinion Research)”,原新华社副社长、原新华社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发表了题为“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新闻媒体的改变(Changes Of Chinese News Media In Process of Globalization)”的主旨演讲。马胜荣教授认为通信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全球新闻媒体的运作模式,新技术和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传统的新闻业态,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正在衰落,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传统媒体都在受到新媒体的冲击。然而,全球媒体发展的走向却很难预测,国际和地方新闻媒体组织正在争取有利地位。与此同时,中国媒体也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目前媒体从业者还没有信心完全应对这些挑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郝晓鸣教授、鲍林格林州立大学哈筱盈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钥机教授、德国波茨坦大学法学院名誉教授Dieter C. Umbach、韩国忠南大学教授Sung Kyum Cho、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Ofer Feldman、菲律宾圣保罗大学Dr. Brian Saludes Bantugan、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单学刚等人也分别在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各位学者精彩的演讲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亚洲调查联盟(ASU)剪彩仪式

  在本次会议上,亚洲舆论学会(ANPOR)与中国上海交通大学舆论学研究院联合亚洲各高校院校、研究机构发起成立亚洲调查联盟(ASU),并举行了成立剪裁仪式。亚洲调查联盟(ASU)将整合亚洲的调查研究资源,依托亚洲各国的资源优势定期在亚洲范围内开展联合调查项目,增进对亚洲地区社会文化的了解。 亚洲舆论学会成立于2012年,是以舆论研究为主旨的跨国学术研究组织。该学会通过举办学术会议、出版专门刊物鼓励各国舆论学研究者、新闻工作者以及其他不同学科的学者分享学术成果、交流学术经验,从而推动亚洲舆论学研究的发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