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监分局叶县监管办四项举措助力农商银行发展

2017年11月09日22: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平顶山银监分局叶县监管办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其“支农、支小、支微”的市场定位,大力引导叶县农商银行扎根县域,牢固树立服务实体经济宗旨,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入,尽力满足辖区农户和小微企业的合理贷款需求,努力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服务满意度,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监管服务。自辖区内河南叶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改制以来,由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全县机构网点最多、服务区域最广、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地方性金融机构。该行一直秉承“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服务宗旨,始终践行“支农、支小”的经营理念,经营业绩不断攀升,管理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支农扶微成效显著,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截至今年9月底,叶县农商银行现有营业网点30个,从业人员453名,总资产121.20亿元,存款余额94.80亿元,贷款余额49.11亿元,存贷款市场份额均位居全县金融机构首位,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监管部门通过政策引领、监管评级指引、高管履职考核、薪酬绩效考评和加强监管服务等手段督促引导该行不断提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水平。

  找准定位。从农商行成立起就按照“三个面向”要求,坚持“三个必须”,即业务发展必须立足于县域农村经济,处理好当前短期效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经营机制必须适应当地农村经济的现实情况,做好调查研究,注重结合当地情况因势而变;经营目标的确定必须要有利于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通过促进经济的发展实现自身的经营发展目标。要求农商银行结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区域产业特点,加强信贷产品和操作流程创新,是该监管办监管工作的又一重要措施。

  政策传导。通过宣传引导、监管谈话、调研督导、目标考核等方式,将国务院和银监系统特别是平顶山银监分局有关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政策及时传导给农商银行,推动农商银行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体制机制,科学规划实施,合理配置资源,提高了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可获得性,从严落实“三个不低于”和“一个不低于”的总体要求和考核措施。

  突出特点。按照河南银监局和平顶山银监分局安排部署,叶县监管办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针对农商银行服务对象主要是辖区内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特点,农商银行参与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很高。该行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开通营业场所宣传电子屏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银监会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监管激励政策;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建设、服务模式、产品创新及政策措施等情况;地方政府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产业、财税等政策和措施。通过系列宣传扩大了社会公众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认知度和关注度,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良好氛围。(蔡长伟 邢宏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