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监分局加强管理 促消费者权益保护上台阶

2017年11月09日22: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平顶山银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银监会、河南银监局关于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积极践行为民服务、为民监管的工作理念,不断改进工作,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辖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了新进展。

  服务规范化有了新提高。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平顶山银监分局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了专项创建和提升活动,如平顶山银行编发《服务手册》,并对服务实行双线问责;卫东农商行专设规范化服务办公室,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在平顶山银监分局重点部署推动的“专区双录”建设工作中,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地方法人机构加大资源投入和保障力度,各分支机构主动向上级争取政策倾斜和支持,辖区共建成“专区双录”网点389个。

  金融知识宣传取得新成果。辖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落实“教育为先”的工作方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在“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中,平顶山银监分局积极统筹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加,成立了专门的金融知识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宣传80余场次,受众达20余万人。中信银行平顶山分行、郑州银行平顶山分行、中原银行平顶山分行等机构结合学生消费者权益受损问题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等高校举办了多场金融知识进校园宣讲课,构建了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网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信访投诉处置力度得到新加强。面对银行业消费者信访投诉数量大幅增长的新形势,平顶山银监分局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正确认识、认真对待,积极妥善应对和处置,没有发生因信访投诉处置不当引发的负面舆情。同时,平顶山银监分局加大了监管查处力度,共查处来信78件,开展监管约谈、下发监管意见书及督办单、协调调解等90余件次,提出整改要求90余条。并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取得详实的资料后,认真答复信访消保投诉人。使群众满意率到达100%。

  工作机制实现新进步。为不断改进和提升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平顶山银监分局和辖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如邮储银行平顶山分行行长接访、流动值班等机制,开展了信访投诉工作机制建设年活动;中原银行平顶山分行行建立了投诉处置联系人制度和部门联动反应机制,实行闭环式管理。平顶山银监分局也制定下发了专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机构的主体责任和监管的查处责任,细化了措施要求,强化了机制约束,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投诉,初步建立了辖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蔡长伟  邢宏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