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监分局多措并举 有效防范网络借贷风险

2017年11月09日22: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在平顶山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平顶山银监分局联合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协同联动,围绕校园贷专项治理等重点领域继续深入推进平顶山市 P2P 网络借贷(以下简称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切实防范化解相关风险。随着网贷行业制度建设和专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网贷行业逐步得到清理整顿,行业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保持高压态势

  前期在平顶山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平顶山市政府金融办、平顶山银监分局等十六个部门成立了平顶山市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按照校园贷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平顶山银监分局又成立了校园贷规范管理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开展。

  目前,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平顶山银监分局和平顶山市金融办按照"双牵头、双负责"工作机制,克服任务重、耗时长、人手少等困难,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巩固前期整治成果,继续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活动整治的高压态势,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机制不散、责任不变、力度不减、节奏不慢”。

  及时安排部署,强化贯彻落实

  前期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平顶山银监分局牵头制定了《关于印发〈平顶山市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银监发〔2016〕25号)等文件,明确了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工作思路、目标、原则、分类处置标准和进度安排等内容,有力推进了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2017年,按照校园贷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平顶山银监分局联合市教育局、市金融办、市人社局等三部门向辖内各有关单位、院校下发《关于转发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有关文件的通知》(平银监发〔2017〕9号),作为纲领性文件全方位指导辖内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开展,构建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各条线的工作职责提出明确要求,夯实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基础。

  开展业务培训,助力工作推进

  为深入推进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前期平顶山银监分局在动员组织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专项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及时传达贯彻省局及上级部门精神,对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同时联合专项整治小组成员单位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现场指导答疑,有力支持各县(市、区)整治工作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7年,平顶山银监分局积极参加人民银行召开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市网贷整治办组织的其他培训,认真学习总结特色经验和做法,与整治工作的实际开展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新信息、新成果,切实防范和化解有关风险。

  加强沟通协作,防范重点风险

  针对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敏感度高、难度较大等特点,平顶山银监分局持续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协同配合、部门联动,形成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的合力,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7年,为加强校园贷风险防范,平顶山银监分局同平顶山市教育局、市金融办、市人社局等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转发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有关文件的通知》,并抄送至各县(市、区)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要求各县(市、区)现阶段一律暂停辖内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学生提供信贷服务。对于存量校园网贷业务,要求各网贷机构根据业务规模等情况,制定整改计划,确定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

  持续搜索摸排,深入实地核查

  前期摸底排查阶段结束后,平顶山银监分局及时收集整理各县(市、区)上报的机构自查数据信息,按照省网贷整治办下发的基本数据,比对做好网贷机构的数量摸底和信息汇总工作,基本掌握了辖内网贷从业机构和网贷金融活动的底数。

  2017年10月,上级部门监测发现某商贸公司疑似开展网贷业务,平顶山银监分局接到平顶山市网贷整治办通知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核查,同时采取网站、电话查询等方式摸排该企业基本情况及经营现状,及时上报核查结果,下一步要持续做好平台监测和风险管控工作。

  坚持疏堵结合,畅通正规渠道

  2017年,围绕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平顶山银监分局督促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切实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加强小微企业、“三农”金融服务,实施金融精准扶贫,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关键领域和普惠金融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主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针对校园贷等重点领域风险,平顶山银监分局向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关于转发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有关文件的通知》,要求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承担起校园信贷服务主体责任,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提供定制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并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及各院校做好教育宣传工作,提升在校学生金融安全意识,已开展校园贷的银行应加强校园信贷风险管理,确保风险可控。

  积极做好宣传,防范负面舆情

  2017年,平顶山市网贷整治办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政策要求,加大对P2P网贷风险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力度,正确引导整治工作的舆论方向。

  下一步,平顶山银监分局将继续发挥银行业机构网点多、遍布城乡的优势,联合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作防范网络借贷风险的宣传标语、识别网络借贷风险宣传图册等,结合“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进校园”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网络借贷知识,警示网络借贷风险,防范负面舆情发生。(蔡长伟  赵瑞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