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监分局力促平煤神马财务公司提升金融服务

2017年11月09日22: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在河南银监局的正确领导下,平顶山银监分局加强监管引领,多措并举,督促平煤神马财务公司坚守风险防控底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坚持稳健经营发展,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督促财务公司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2017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平顶山银监分局着力抓好监管引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引导平煤神马财务公司加快改革发展步伐,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整体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9月末,该财务公司资产总额较年初增幅0.24%;负债总额较年初增幅0.22%,资本实力保持较高水平。截至9月末,该财务公司所有者权益较年初增幅0.35%;资本充足率22.14%,高于监管要求12.14个百分点。各项监管指标优于监管标准。

  截至9月末,该财务公司流动性比例69.55%,较年初上升4.94个百分点,高于监管要求44.55个百分点;拨贷比3.01%,较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资金集中度为35%(暂估数),较年初上升8.7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继续为0,各项监管指标均优于监管标准。

  服务集团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平煤神马财务公司作为与实体经济联系最密切的金融机构,直接服务于平煤神马集团,对于平顶山地区和平煤神马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具有显著影响。因此,平顶山银监分局重点引导平煤神马财务公司深入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大力度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通过资金集中管理,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内部交易成本和融资成本,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对煤炭、焦化、尼龙等重点改革领域,坚持有扶有控、区别对待,积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转型转产、压减产能、淘汰落后、扭亏脱困。

  截至2017年9月末,该财务公司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5.3%;银行承兑汇票余额较年初增幅230.37%;委托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0.3%。有效满足了成员单位信贷需求,切实提升了服务集团成员单位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业务范围和层次得到不断拓展

  平顶山银监分局督促平煤神马财务公司以加强“资金集中管理”为主线,以“拓展业务范围、丰富金融产品”为重点,以“价值提升、服务提升、风险可控”为目标,夯实内控制度,巩固常规业务,拓展发展空间,提升营运水平,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二十九条业务”获准开办。在平顶山银监分局的大力监管督导引领下,平煤神马财务公司近年来经营状况保持良好,各项监管指标符合审慎监管指标要求,具有较完善的业务决策机制、风险控制制度、业务操作规程,开发了安全且合规的信息系统相关模块,于今年经河南银监局审核顺利获批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投资、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和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等5项业务,服务集团能力不断增强。

  加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进一步拓宽财务公司融资渠道,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收入水平,有效的促进了资金业务向多元化、效益化和集约化的方向发展。

  积极拓展票据业务服务水平。该财务公司根据商业票据管理新形势与新特点,与上海票据交易所积极接洽,已完成财务公司电票系统网络集中切换,为未来加入全国性的票据交易市场做好了先期准备工作。

  资金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在资金管理方面,该财务公司建立与多家商业银行直联、功能强大、运行安全、使用便捷的资金管理与结算系统,全面满足成员单位的资金管理与集中结算需求。截至9月末,已为集团公司的中平瀚博、京宝新奥等六家新能源发展企业提供了资金管理服务,为帘子布发展、尼龙发展等尼龙产业创新科技公司提供金融服务与票据管理服务。通过对创新类企业的支持,积极促进集团公司创新发展。

  公司治理持续改善

  2017年,平顶山银监分局继续运用监管评级、非现场监管等手段,督促该财务公司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平煤神马财务公司按照监管要求,对《章程》进行了修改,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并将部分与监管要求不相符的条款进行修改,《章程》修改事项获得批准,进一步提升了该财务公司的党建工作和公司治理水平。

  风险防控水平持续加强

  认真开展合规检查工作。该财务公司根据按照监管要求,2017年共开展各类合规检查20次,涉及结算业务、信贷业务、科技风险及员工行为排查等各个方面。通过持续性内部合规检查,进一步提高全员合规意识,夯实风险管理基础,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保证各项工作健康稳健运行。

  扎实开展信用风险排查工作。2017年上半年,该财务公司根据监管统一安排,认真开展了信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全面摸清了自身信用风险水平。

  持续开展操作风险管理。今年以来,该财务公司继续开展各类业务检查,切实防范各类操作风险。共完成内部检查项目立项15个,检查各类业务17万笔。通过检查进一步理顺内部操作流程,规范各个岗位操作行为,防范和化解各类操作风险。

  切实做好法律审查和业务合规尽职审查工作。前10个月,该财务公司根据内控要求扎实开展法律审查工作,共审查贴现业务合同86份;流动资金贷款合同55份;非业务合同10份。把法律审查贯穿于每一笔业务流程,切实防范法律风险。

  认真开展业务尽职审查工作。今年以来该财务公司共召开审贷委员会议32次,审议授信项目16个;审议授信发放业务54项。通过尽职审查严格控制操作流程和权限合规,确保岗位操作合规和岗位尽职,防范各类业务风险。(蔡长伟  赵永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