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监分局积极探索创新小微企业贷款监管方式

2017年11月09日22: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的重要体现,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志,更是促进战略转型的重大机遇,做好这项工作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同时,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银行业监管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平顶山银监分局积极探索创新小微企业贷款监管方式, 强化薄弱领域金融服务,加强金融服务短板。

  及时统计,掌握数据。每月1104数据出来以后,各岗监管人员第一时间统计汇总被监管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数据,第一时间掌握被监管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情况。

  开展座谈,重点督导。针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大幅下降的银行业机构,主管领导和监管科科长约谈银行主要负责人,了解银行运营情况,探明小微企业贷款下降原因。

  建立机制,形成规范。结合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制作《关于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变化情况的说明》,《说明》包括“上月末小微企业贷款基本情况”、“本月小微企业贷款增加原因”、“本月小微企业贷款减少原因”、“下月小微企业贷款新增投放预测”、“下月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下降情况预测”、“下一步采取的措施”六个方面,要求银行业机构按月报送,推进小微企业贷款监管工作规范化和长效化。

  持续推进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结合辖内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机构自查和监管检查要点,在辖内机构前期自查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监管检查,全面核查机构自查报告及情况表,重点抽查参与2016年融资难融资贵现场检查的机构在本次“回头看”工作中的组织实施情况、整改计划制定和执行情况、违规机构和人员处罚情况及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对于检查发现“回头看”工作组织开展不理想、治理效果不显著的机构,平顶山银监分局督促相关银行落实整改,确保“回头看”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接下来,平顶山银监分局将坚持目标导向,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努力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一是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小微企业信贷计划,落实续贷、贷款尽职免责政策要求,确保完成2017年度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计划。二是总结推广“银税互动”“政银担合作”等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解决小微企业担保不足和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纳入非现场监管,加强监测通报,完善常态化督导机制。(蔡长伟 邢宏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