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监分局“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成效显著

2017年11月09日22: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平顶山银行业“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于9月底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覆盖平顶山辖区9个县区,2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737个营业网点,参与宣传人员近5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万册,直接受益社会公众20余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宣传效果。

  为了确保宣传实效,平顶山银监分局以践行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宗旨,全面推进辖内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针对辖内普通民众金融知识匮乏的实际情况,督促辖内机构采取有力举措,持续宣传正规金融服务,积极传播金融知识,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丰富消费者保护工作内涵,提升辖内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推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围绕宣传主题目标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需要,突出宣传重点,落实宣传实效,体现“监管为民”的目标。

  辖内各机构充分发挥银行业联系城乡、点多面广的行业优势,依托营业网点,统一使用“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标识,针对违法违规借贷侵害、“校园贷”纠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等问题,结合银行业推行理财和代理业务专区销售、“双录”管理要求,通过短信、微信、微博、广告、网站、媒体、营业网点海报及LED滚动屏等渠道,以“正确使用金融服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为口号,以辨别正规金融产品服务,利用“双录”维护自身权益;宣传正规借贷服务,远离违法违规借贷侵害;维护个人信息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重点进行宣传。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专题活动,主动满足特定消费群体需求,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结合党支部特色活动,平顶山银监分局第一党支部来到郏县堂街镇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支部还精心制作了宣传展板,准备了内容多样的宣传折页,宣传折页内容涉及银行卡安全、反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金融投资理财等各类金融知识。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对基础金融知识的认识,增强了他们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该分局在做好日常宣传的同时,推动辖内机构积极履行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主动服务,督导各机构派出宣传工作组深入大中学校、企业、社区、农村,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等方式开展专题宣传活动83项,努力满足大中学生、工商业者、农民群体等不同受众对金融知识的需求,推动辖内和谐金融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辖内郑州银行平顶山分行、中原银行平顶山分行等机构结合学生消费者权益受损问题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郏县农村信用联社、宝丰豫丰村镇银行等机构组织人员深入乡镇、农村,向农民群众传播亟需的金融知识;中信银行平顶山分行走进三梭尼龙发展有限公司,为企业员工传播金融知识。

  围绕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认真查缺补漏,积极推进整改,帮助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平顶山银监分局充分利用开展此次活动的契机,积极引导辖内机构深入开展消费者金融需求调查,对照查找自身存在问题或工作不足,进一步强化对银行员工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积极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针对本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存在问题,加强整改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努力从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源头、从制度层面防范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加强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努力把投诉纠纷解决在基层网点,解决在机构层面,解决在萌芽状态,提高消费者满意率。(蔡长伟  邢宏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