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监分局顺利完成邮储银行现场检查工作

2017年11月09日22: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按照银监会和河南省银监局的现场检查工作部署,平顶山银监分局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对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开展操作风险暨代理营业机构现场检查。

  据了解,该分局此次检查内容涉及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落实银监会绩效考核指引、公司治理指引、内部控制指引、内部审计指引、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情况,柜面业务、信贷业务、票据业务、理财业务、代理代销业务操作情况以及员工管理情况等方面,主要是了解掌握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公司治理、“三道防线”建设、内审功能发挥以及操作风险管理情况,评价其内部综合管理有效性;发现揭示各类业务操作中存在的操作风险和案件风险隐患,及时纠正各类违规操作行为,有效避免重大操作风险事件和案件发生,实现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在合规经营和有效风险防控前提下的稳健发展。

  同时,了解掌握《邮储银行代理营业机构管理办法》(修订)出台以来,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对代理营业机构在机构、业务、人员、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管理情况,督促邮储银行和邮政公司加强履职,实现邮银协同发展。

  检查过程中,该分局检查组以“四个必查”为切入点,即内部审计过的机构必查,存款余额增速较快的机构必查,发生过投诉或舆情的机构必查,不良贷款集中爆发地区的机构必查,明确检查方向,突出检查重点,确保检查内容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将问题查实查透,严格控制检查质量;以员工行为为突破口,在现场检查前通过非现场、现场和准入岗横向联动,运用EAST系统筛查员工大额交易、经商办企业、存款冲时点、与授信客户存在资金往来等疑点数据,结合基层网点突击检查,精准定位该机构在“三道防线”建设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缺陷;以“做守严”为关键点,树立敢于监管的作风,自觉遵守执行八项规定,坚决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

  同时,以“三铁三见”和“凡查必罚”为准绳,加大问题彻查力度,做到检查问题定性准、事实清、依据足、取证全。

  下一步,平顶山银监分局将向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下发《现场检查意见书》,就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限期整改,对于本级行难以整改的问题,向上级行专题反映;对于责任在本级行的问题,督促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建立整改工作台帐,深挖差错根源,明确整改期限、承办部门和人员,尽快整改到位,并持续跟踪监控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工作全面、系统地推进。同时,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现问题涉及的经办人员、分支机构等经营部门、管理部门负责人,按照行内相关制度一并从严问责,相关负责人问责处罚力度要高于具体经办人员。(蔡长伟 胡明亮 刘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