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单车”入驻郑州:不做“深山的狼” 誓当行业规范“领头羊”

2017年11月10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黄车”、“小绿车”、“小红车”……今年3月份起,多个共享单车品牌开始“逐鹿中原”,逐步进入郑州市民视野,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然而便捷之余,随着郑州区域单车行业野蛮式扩张,单车数量激增,停放、使用秩序混乱,为社会秩序、城市交通带来日益增多的困扰,7月底开始,郑州市对共享单车企业在市区的投放做出了一系列规范管理的举措,并开始研究讨论起草《郑州市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日,一款蓝白相间,名为“哈罗单车”的共享单车亮相郑州街头,令众多市民眼前一亮,欣然“尝鲜”。然而,在郑州严控共享单车数量的背景下,“哈罗单车”的入驻,是否会加剧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不文明骑行等问题?

  11月8日,“哈罗单车”市场拓展负责人苑晓梦明确表明,“哈罗单车”入驻郑州市场,现在以及将来都绝不会成为城市交通的“破坏者”,反而,“哈罗单车”一定是共享单车行业秩序规范化的“领头羊”,致力于率先协助政府解决共享单车带来的负面问题,与其它共享单车企业携手为市民提供出行便利,良性竞争,健康发展。

  关于共享单车的使用,大河网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市民对共享单车对于生活出行的便利服务持肯定态度,同时,希望共享单车企业可以精细化管理,与政府部门共同维护好停放秩序。市民刘先生认为,郑州市三环内共享单车数量太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很多单车停放多无人问津,破坏严重,而离郑州市区偏远的地方却很难寻找到共享单车的身影,使用很不方便。

微信图片_20171109160643

  “‘哈罗单车’进入郑州,出发点与其它共享单车品牌一致,都是为了市民更便捷的出行。‘哈罗单车’在郑州的投放政策将是对单车的良性补充,重点投放区域将是城市郊区,离市区较远,其它共享单车未能过多涉及的区域。”苑晓梦说,作为后来者,“哈罗单车”不是来为郑州添乱的,相反,是为郑州市民进一步解忧的。

  据媒体7月份报道,目前,郑州共享单车投放量约为40万辆,其中摩拜单车约为20万辆;OFO单车月为13万辆;酷骑单车与其它品牌单车投放约为7万辆。

  “随着酷骑单车在郑州市场的停止运营,其它单车品牌逐渐退出郑州市场后,市民出行选择变少,需要新的单车作为补充,‘哈罗单车’计划投放两万辆单车填补郑州部分区域的交通盲点。”苑晓梦如是说。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郑州并不是“哈罗单车”在河南的首个入驻城市。首先入驻二三线城市,“农村包围城市”则是“哈罗单车”一贯采用的策略。郑州投车之前,“哈罗单车”已在信阳、商丘、洛阳等城市入驻,且市场占有率、美誉度逐步提升。“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河南其它地市的“哈罗单车”运维,他们在河南已逐步总结出一套符合当地特色的运维方案,这为服务郑州这一“新一线城市”奠定了扎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71109160635

  针对郑州共享单车停放管理难的问题,“哈罗单车”拿出了自己的管理方案与态度。首先,“哈罗单车”采用网格化精细管理。根据具体场景,将一个城市的服务区划分为无数网格,每个网格安排固定的人进行运营维护。每个网格都配备专门的运维人员,做到违停车辆“15分钟响应并处理完毕”。

  其次,工作场景标准化,将车辆投放、调度、维修等运营工作量进行标准化。对单车运维人员进行实时智能监督和考核,和薪资直接挂钩。另外,“哈罗单车”在业内还率先推出“电子围栏技术”试点应用,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会考虑引入郑州。

  最后,“哈罗单车”在运营初期,哈罗就明确信用分制度,包括信用分的奖惩措施,并在后续不断完善落地,信用分作为一个硬性指标,其信用好坏、分数高低将会直接影响用户单车使用。

  苑晓梦表示:“为用户营造更好的骑行环境,需要多家企业共同参与,希望企业之间能够加强合作。‘哈罗单车’力践其坚持行业良性竞争的经营理念,回归共享单车的本质和初衷,会率先履行联合维护良好单车停放秩序的承诺,哪怕暂时牺牲一部分企业利润,也要表达‘哈罗单车’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的诚意和决心。”

  据悉,截至今年10月份,“哈罗单车”已经进驻100多座城市,投放300多万辆,注册⽤户近4000万,⽇均订单约900万单。(马义恒)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