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交通公司喜获鲁班奖

2017年11月07日13: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建七局交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领取了企业首个“鲁班奖”,这是由交通公司完全承建的兰州元通黄河大桥荣获的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同时也是该公司继获得詹天佑大奖后斩获的又一大奖。

  交通公司承建的兰州元通黄河大桥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是一座南北走向横跨黄河、连接城关中心区和盐场分区的桥梁。大桥作为城关黄河大桥和小西湖黄河大桥之间取代中山桥联系黄河两岸的重要通道,是兰州市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分担城关黄河大桥和中山黄河桥的交通压力,减轻南、北滨河路的交通负荷。

11234

  桥梁全长459m,主桥长310m,结构形式为下承式连续梁钢管拱组合桥;北引桥长149.029m,结构形式为连续、简支梁桥。大桥既壮观又唯美,可谓“一道彩虹飞架黄河”。该桥于2010年10月31日开始施工,2015年1月20日竣工验收。工程先后荣获省、市安全文明工地,全国工程建设科技创新成果奖2项,省级工法2项,QC活动成果一等奖,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项,获得了国家及社会的高度认可与评价。

  该项目从开工伊始,即以誓夺鲁班奖为目标,全面展现公司精细化管理和塑造精品工程的水平,高标准、严要求。在施工过程中推广应用了基础设施多项新技术,形成了以BIM为核心的多项技术运用,形成了二项省级工法,工程整体管理水平达到国内先进。

  针对大桥结构复杂、科技含量高的特点,在施工过程中,中建七局交通公司组织了专项技术团队,在大桥施工中采用了多项新技术、新材料。首创了宽体大跨度不平衡连续梁体轻型挂篮悬臂现浇施工技术;黄河卵石地层深水承台连续排桩加壁板组合式围堰施工技术;解决了施工过程中遇到系列难题。

232455

  创精品工程是交通公司的首要目标,交通公司配备了富有经验能力、质量意识的团队,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对材料把关、设备进场、试验论证、方案选优等多方面做到一丝不苟,把好质量源头关。为保证质量控制工作的覆盖面,公司编制了《质量管理目标责任书》,将工程的质量控制目标细分到分部、分项工程和检验批,施工中逐项、逐点进行检查,无一遗漏。质量检查遵循工序检查与“三检”制度,尤其重视对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杜绝不合格品进入下道工序,保证工序合格率为100%。项目积极组织开展全员质量活动,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级QC成果奖。

  先进的技术和严格的管理铸就了精品工程,元通黄河大桥通车运营二年来,以其优良的质量和使用功能成为甘肃省兰州市市区重要城市干线。

  元通黄河大桥也是交通公司继山西祁临高速公路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后再次喜获的国家顶级大奖,该奖项的摘得再次证明了交通公司这家百亿企业“基础设施排头兵”的施工实力。

  据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中国建筑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由各地区或行业推荐,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相关专家实地考核、评审、公示后确定。“鲁班奖”作为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成为公认的质量品牌标志和企业信誉的象征。(马义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