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业着力打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升级版

2017年10月31日2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平顶山银监分局认真贯彻国务院、银监会、河南银监局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多项决策和部署,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和综合金融服务力度,努力打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升级版。

  在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懈努力下,截至2017年9月末,全市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含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达642.04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平顶山银行业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建设深入推进,小微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平顶山银监分局系统和全市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连续多次受到河南银监局表彰。

  积极响应政策,组建营销机构

  该分局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小微企业贷款相关政策,为进一步加强营销水平和服务能力,拓宽业务营销覆盖范围,提高市场客户信贷需求处理效率,纷纷设立专营机构,成立公司业务部和个人贷款业务部,进一步缩短业务办理流程和客户融资成本,有效提升业务营销和申办效率。

  加大金融创新,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探索和完善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制度建设,从增加信贷投入、完善服务功能、创新信贷产品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当地小微企业,通过整合原信贷产品和研发新信贷产品,不断丰富信贷产品种类,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现已开办10多种信贷产品,并研发“商贷通”等系列产品,不断满足小微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切实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银企携手合作,优化信贷结构

  该分局针对地方经济下行压力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与小微企业进行对接,承诺做到“三不”即:不压贷、不抽贷、不延贷。同时结合区域经济和产业机构调整,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实行“三优”即:优先支持具有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的特色行业和新兴行业的小微企业;优先支持大企业上下游的配套性小微企业;优先支持生产结构合理、具有较强抗风险能力的小微企业。提升资源配置质效,确保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得到满足,积极实现与小微实体的同频共振。

  严守风险底线,抓好风险防控

  按照风险可控、商业经营可持续的原则,坚持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大方向,坚守有效识别、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底线,落实国家和地方相关产业政策,加强对贷款资金流向监测,防范借款企业挪用贷款用途,加强对联保贷款密切监控,做好不良贷款风险处置预案,切实维护债权。

  改善小微服务,依然任重道远

  据介绍,下一步,该分局将继续认真贯彻国务院、银监会、河南银监局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各项要求,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加强创新探索,着力推动平顶山辖内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再迈新高,为促进平顶山域内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蔡长伟 田海鹏 苗珍新)

编辑:姜秋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