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泰山村举办重阳敬老活动 百名老人接受儿女洗脚尽孝

2017年10月30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10月28日,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新郑泰山村敬老活动在泰山村文化大院内隆重举行,泰山村村委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送上鲜花、蛋糕,并准备长桌宴,同时,组织其家属为老人洗脚,体现新郑泰山村以孝为先的治村理念。

11_副本

  当日上午,新郑泰山村的近百个老人在儿女亲属的陪同下来到泰山村文化大院,有序入座,等待着重阳节活动的开始。一段由新郑泰山村村民自编自导的舞蹈"开门红"拉开了文艺表演的帷幕。

  "九九重阳节,百善孝为先,今天是我们泰山村老寿星们的集体节日,我们一同为他们庆祝。"新郑泰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艳在活动当日致辞道。

33_副本

  活动现场,近百名老寿星在家属的陪同下观看演出,个个笑容满面。而最让老寿星们开心的当属儿女为老人洗脚的环节。泰山村村委为众人准备了洗脚盆,老寿星的儿女们为老人打水洗脚,轻轻地按摩着老人那粗糙褶皱的双脚,连脚趾间的污垢都不落下,有的老寿星默默的眼圈发红,但脸上却依旧保持着幸福的笑容。

  泰山村村民乔先生说:"平常工作繁忙,很少回来看自己的母亲,对母亲的关心也不够,虽然趁着重阳节赶回家乡陪陪母亲,但仍然感到非常愧疚,特别是看到母亲脸上的褶子越来越多,越发感到难过。"乔先生表示,今后一定要多关心母亲,常回家看看,多尽孝。

44_副本

  新郑泰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艳说,泰山村重阳敬老活动已经持续了9个年头,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一是为了让泰山村村民共享泰山村发展成果,将福利与村民共享;二是"以孝为先"一直是泰山村的治村理念,在全村弘扬孝道文化重在平时,但重点节日更需重点宣传,让更多的儿女感悟到孝顺的重要性,懂得感恩;三是重阳节本就是老寿星的节日,大家齐聚一堂,为他们庆祝,让老寿星们每天都过得开心幸福是每一个泰山村村民的心愿。

55_副本

  泰山村,河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美丽乡村。在新郑市政府的推动作用下,泰山村的旅游业飞速发展,先后推出了生态观光农业、游乐园、水上乐园、农家院、拓展培训基地与长寿居,同时依托村内观音禅寺、皇帝会盟祠等景区,打造黄帝文化游,开发泰山圣泉水、泰山圣果等系列传播黄帝文化的产品,又斥资打造主题景区千稼集。如今,泰山村以家富、村美、民乐、人和的崭新形象,成为镶嵌在郑州西南隅的一颗璀璨明珠。

  近年来,泰山村经济快速发展,而泰山村村民则共享发展果实。新郑泰山村实行基本生活供给制,老人日常衣食住行、养老保险全部由村委埋单,额外为老人购买30万元的大病医疗商业保险,同时全村60岁以上老人还享有村委免费提供的养老公寓一套,让每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马义恒)


编辑:姜秋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