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竹林长寿山举办“孝老敬亲”活动庆祝重阳节

2017年10月27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弘扬以“孝老敬亲”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打造独具特色的长寿山文化品牌,对外展示竹林几十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2017年10月27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长寿山举办丁酉年竹林长寿山金秋孝老敬亲活动。

IMG_7356

  在孝老敬亲活动中,68位80岁以上的老人坐轿前往活动现场,镇领导班子为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寿礼,然后在长寿山孝拜广场老人们将接受家族晚辈的集体跪拜,笑纳晚辈的祝福,本次活动也吸引了一部分慕名而来参加孝拜的外地居民群众。

IMG_7357

  竹林镇多年来十分重视孝道文化,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30多年来,坚持开展“三评”、“十好”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传统孝道文化活动,在全镇形成了浓厚的孝老敬亲氛围,使“孝道文化”成为了竹林的一个品牌,荣获河南省孝道文化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竹林镇先后三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

  近年来,竹林大力实施“工业强镇、旅游兴镇、文明塑镇、党建领镇”发展战略,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目前全镇有上市企业3家,支柱产业为制药、耐材、铁路配件、石油压裂支撑剂、电子等,全镇工商企业近千家。2016年全年完成社会总产值75亿元,上缴税金3亿元,财政收入2.1亿元,人均收入35800元。

  2006年以来,竹林镇累计投资数亿元打造长寿山景区,完善提升长寿山的基础设施建设、景观建设,生态建设,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国家AAAA景区、郑州市森林公园。被外界誉为“养生天堂、度假福地、长寿仙境”。长寿山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为核心,让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并重,生态之美与生产之美交融,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山脚下修复重建的风情古镇,汇聚了大江南北近200余种特色小吃,自开业以来生意持续火爆。2017年红叶节期间,长寿山景区日均接待游客2万人,节假日高峰突破10万人。近百家农家乐发展红火,带动3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IMG_7361

  旅游业已成为撬动竹林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的“杠杆”。在维护绿水青山中打造金山银山,形成了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创造了奇山秀水更加美丽的生动局面。竹林人用自身的实践,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尊重自然、充满自信,以“旅游突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IMG_7363

  从1984年开始,“十好”评选延续至今。全镇每年开展“好党员、好团员、好干部、好职工、好居民、好民兵、好少年、好夫妻、好媳妇、好家庭”的评选活动。“十好”典型先由各单位层层评出,在全镇公示后,年终召开大会进行表彰。先进人物事迹通过电视和光荣榜广为宣传。30多年来,竹林镇评选出“十好”标兵8000多人次,其中影响较大的“好媳妇”标兵180余人次,每次评出的好媳妇,都由镇领导带队,组织车队秧歌队,敲锣打鼓到娘家进行报喜,授予光荣牌匾。

  走在竹林的大街上,随处可见一幅幅装裱在墙上的“竹林新风公约”,公约明确规定:每个家庭在办理各种庆典和宴请活动中,只邀请双方有五代血缘关系的内亲;红白事请客最多10桌,宴请所收礼金,不能超过100元,迎亲车辆不能超过10辆,办丧事只准请一班乐队,杜绝低俗表演;宴请活动坚决不准以单位名义通知邀请他人参加,领导干部禁止参加宴请。

  为了能够推行新约,有段时间只要听说哪家办宴席,镇领导都会带着镇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前去“监督拍摄”,超标的一律曝光、处罚。在公约刚开始执行时,有一家结婚婚车多了一辆,被发现后,这家人主动上缴罚款,还写了检讨书。如今,竹林镇居民都能自觉严格执行新风公约中的所有规定,勤俭节约,崇德向善。

  竹林镇还把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结合起来,开展“孝老敬亲”活动。新风公约第12条规定:不尽孝道者,不能入党,不能当干部。每到重阳节,全镇80岁以上的老人乘花车、坐花轿上长寿山,在孝拜台接受晚辈的孝拜和祝福,孝道文化已经成为竹林长寿山的独特一景。

  竹林镇“三评”、“十好”、“新风公约”和“孝老敬亲”活动的开展,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风吹进每个家庭和每个社会成员的心里。党风正、民风淳、家风好,社会自然和谐。30年来,竹林全镇无封建迷信活动,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黄赌毒的存在,始终保持良好的社会风气,荣获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孝道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并曾经先后三次蝉联全国文明村镇。

  竹林长寿山位于河南省巩义市东部,总面积19平方公里,国家AAAA级景区,是集自然生态旅游、休闲美食体验、孝道养生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度假胜地。

  金秋时节,千亩原始灌木林竞披霞妆,景观堪比北京香山,也因其面积大、种类多、观赏周期长、景观结合好、游览方式灵活而被誉为中原最美红叶观赏地。

  近年来,竹林镇政府斥巨资在山下修复重建了风情古镇,汇聚了大江南北百余种特色小吃;在山中修筑了养生步道,作为森林漫步的康养走廊;千年古橿、石龙、石龟等自然奇观也吸引着各地游客的纷纷前往欣赏和祈福;成功举办多届的重阳节孝老敬亲活动,被广大户外爱好者所推崇,成为秋季养生旅游、感受传统孝道文化的乐园。

  今年以来,竹林镇凭借其秀美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先后荣获全国特色小镇、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中国最具魅力特色风情旅游古镇、中国休闲自驾游最佳目的地等多项国家级荣誉,成功实现了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旅游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富民增收的发展新模式,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的典型范本。(马义恒)


编辑:姜秋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