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丰益肛肠医院专家提醒:大便带血,建议你去查一查

2017年09月29日1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前一段时间在家带孙子,也没来得及报名,今天一定要检查!""老伴一直有便秘的毛病,让专家给瞧瞧才放心……"自2017大肠癌免费筛查工作开展以来,报名的参检的中老年市民就特别多,着实让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数据:错把肠癌当痔疮、便秘的患者超过三成

  数字显示,去年,郑州市共有3万多名市民参与筛查,检测出结直肠癌患者12例,结肠息肉等癌前病变300余例,结肠溃疡20余例,肠道炎症30余例,其他病变50余例。

  丰益肛肠医院刘佃温教授表示,很多市民检查前,都简单的认为自己是痔疮或者便秘,丝毫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结果出来后,才后悔万分。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占三成以上。所以有了肛门不适症状,一定要早检查早确诊。

  警惕:大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潜伏期较长

  大肠癌是结直肠癌的总称,一般来说,从肠粘膜增生到腺瘤病变至少需要5到10年,且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患者有了以下早期症状,就需要格外警惕。

  1、排便习惯改变。比如之前排便很规律,但最近拉肚子或便秘的情况却十分频繁;

  2、长期便秘。常表现为大便困难或粪便变细,且一次不能完全排尽,感觉想排又排不干净。

  3、腹泻。常常水性粪便中还混杂着血液,排便后还有粪便残留的感觉。

  4、肛门疼痛或瘙痒。可能是肿瘤细胞刺激神经末梢所引起的症状。

  5、肛门肿物脱出。指肛缘有肿物隆起或直肠内肿物脱出肛门外。

  6、便血。大肠癌早期的首要症状,常表现为大便表面带血,颜色鲜红或暗红

  提醒:40岁以上市民应每年做一次肛肠检查

  最近几年,临床医生发现,结直肠癌发病率日渐上升,但大多数老百姓并不重视,很多患者被确诊时,已经到了晚期。而手术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负担。为此,政府部门在2016年已将结直肠癌筛查纳入了郑州市"十大实事"当中。

  哪些人可以参加免费筛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筛查的40岁以上的郑州户籍人口或常住居民,自愿参加并能接受检查者均可参与。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市民应每年做一次肛肠常规检查。(尧青 通讯员 陈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