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曙光肛肠医院:十岁男孩便血,起因是挑食!

2017年08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2日,一位十岁男孩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河南曙光肛肠医院就诊,经医院王玉玲主任检查确定其肛裂,男孩严重挑食大便困难一年多造成肛裂,王玉玲建议多吃瓜果蔬菜。

  孩子父亲李先生介绍,孩子这一年来大便时常几天才拉一次,近一个月来大便更困难了,好不容易解出大便,还带有鲜血,把家里人都急死了。王玉玲通过指诊和肛肠镜检查,确定他为肛裂,目前肛门无包块和息肉,可采取保守治疗。

11_副本

  李先生说,孩子是家里独苗,又很乖很懂事,全家人宠,从小就吃得好,鱼虾不断,喜欢吃肉,还爱吃零食,就是不喜欢吃蔬菜水果。

  “孩子发生肛裂,主要因为饮食不平衡,蛋白太高,纤维素缺乏,现在肛裂的小孩十个有九个都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大便干燥而导致的。”王玉玲主任说。

  王玉玲主任指出,孩子的饮食习惯全靠家长引导,饮食结构出了问题,问题大多出在大人身上。孩子爱吃零食、吃肉,大人如果听之任之,就会导致孩子饮食结构不平衡,直接反应就是大便干燥。有的孩子两三天甚至一周才拉一次大便。

  在做指诊的检查中,一般孩子会因疼痛哭闹或躲闪,但这位男孩并没有哭闹。王玉玲主任嘱咐孩子爸妈要密切关注孩子大便,这个孩子对疼痛感的忍耐度较强,症状发生初期没有告诉家长,大便干结已持续一年,如不加以干预,创口愈合了还将撑裂,一旦发展为陈旧性肛裂,便需要手术治疗。所以,对于孩子肛裂,一旦发现,应及早治疗。

  针对男孩肛裂的治疗,王玉玲主任说,第一是用药膏局部敷治,保守治疗;第二是引导孩子每天固定时间排便;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加强均衡饮食。王玉玲主任开出的饮食清单中,多数是水果和蔬菜,尤其是具有滑肠效果的香蕉、多水分的苹果、梨和火龙果等。饮食调整了,一两个礼拜后肛裂的创口就会自动愈合。(青)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