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歪头说话没正行?原来是斜视!

2017年08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男孩浩浩3岁半,刚上幼儿园小班,最近老师向浩浩妈反映,浩浩说话时,总歪着头,不看老师眼睛。仔细观察,浩浩妈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无论怎么纠正,孩子依然喜欢歪着头说话。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在郑州儿童医院眼科,浩浩的问题找到了答案。原来,浩浩患上了斜视。

  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孙先桃介绍,浩浩的病症叫麻痹性斜视,正常人的眼睛是平行的,两个眼睛看见的物体可以融合成一个,聚合在一个点,而浩浩的眼睛由于斜视,物体成像是一高一低,不能聚焦在一起,孩子眼中有时候看到的妈妈是两个妈妈,视觉非常难受。

  浩浩通过头向左边偏斜,两个眼睛就平行了,看东西就变成了一个,所以他这种歪头是为矫正由于斜视造成的混淆视。如果把头摆正以后,他眼里又会出现两个妈妈。可是,歪头以后,虽然孩子看东西眼位是正的,可是长期歪头孩子的骨骼、面颊、脊柱全部会发生异常。

  造成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般引起斜视的原因分两种;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先天性又分遗传因素和解剖发育因素,其中遗传因素在斜视里边所占比例较多。在诊室,经常有家长带着宝宝看斜视,仔细一看,家长本身也是斜视。另外就是后天因素,像产伤、外伤等,一些孩子眼眶受外伤后,造成眼睛视力不平衡,导致斜视。

  后天因素有些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像外伤等;先天性斜视却是不能预防的,只能尽早发现,根据斜视的不同类型尽早治疗。

  如何及早发现儿童斜视呢?

  斜视一般可分为内斜视、外斜视与上下斜视。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减少斜视对孩子成长带来的危害,也可以避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家长可用手电筒给孩子做一下眼球正位的照射,当正常手电筒照在孩子两眼正前方时,两个光点会落在眼球正中间,这种情况可以判断孩子没有斜视。当孩子的黑眼球是歪向外边,证明孩子是有歪斜,还有一种是光点在孩子眼球的外侧。如果发现光点不在眼球的中间,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正规检查。

  另外,当孩子头歪向一侧的时候,家长可以用一块纱布,把宝宝的一只眼包住,遮住以后如果孩子的头位正了,或者是原来外45度,现在歪15度,那么肯定孩子歪头是跟眼睛斜视有关系的。

  “等孩子大一些,斜视就自然好了”的说法正确吗?

  这种观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有一部分斜视可能不治就好了,这种叫调节性斜视,不经过治疗,看似眼睛斜视好了,但其实孩子有一只眼睛弱视,患儿长大后,很多精细工作都做不了,比如说飞行员、外科医生等。

  什么时候治疗对于宝宝最合适?

  斜视的种类及原因不同,治疗时机也不同,但总体来讲是越早越好,以先天性斜视为例,建议在孩子6个月到2岁之间进行矫正,因为这是儿童视觉发育的敏感期。

  对于斜视,临床上一般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像调节性内斜视,只要戴上适当的远视眼镜或双光镜就可以矫正。先天性内斜视、上下斜视则大多需要手术治疗,非调节性而且斜度大的斜视通常也需要手术治疗来矫正。(青 通讯员 马一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