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的难言之隐:产后痔疮该如何对待

2017年09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产后新妈妈有一件有苦说不出的苦恼,那就是患有产后痔疮。产后的妈妈得痔疮的几率是很大的,如何避免产后得肛肠疾病以及产后痔疮该如何应对,郑州市大肠肛门病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巩跃生来为大家讲解。

  新妈妈为何容易得产后痔疮

  巩跃生介绍,产后痔疮是产后妈妈常见的肛门附近疾病,产后得痔疮多半是妊娠期痔疮的遗留问题。随着胎儿的发育,子也在不断地长大,长大的子宫会影响到静脉的流通,造成血液回流不畅,导致形成痔疮。妈妈在怀孕后体内会产生多量性激素,由于受到这些激素的影响,胃肠道平滑肌的胀力减退,蠕动减少、减弱,使食物在胃里排空推迟,在肠里运输时间延长,导致粪便在结肠中潴留时间过长,水分减少,粪便变得干结,而易发生便秘,使排便时需要用力摒气,加上增大的子宫对直肠的压迫,盆腔静脉回流不畅,发生痔疮。另外,在分娩时,新妈妈由于用力摒气也可导致痔疮的发生。

  如何治疗产后痔疮

  关于产后痔疮该如何治疗,巩跃生强调,应该分不同时期不同对待:

  如是初期,可以多喝水,或多吃些纤维质的食物,可防止大便干结。每年做一次肛肠体检,在常规的体检项目中肛肠检查。

  如已有出血、疼痛等症状,可用药物保守治疗缓解症状。

  如果病情严重,如有瘘管的现象,则建议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产后痔疮

  巩跃生介绍,要预防产后痔疮,必须从孕期做起,主要是避免便秘和腹泻,避免久立久坐,调整饮食等,如少食辛辣、多食粗纤维食物、勤喝水、早活动、勤换内裤、勤洗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