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互为纲目 相辅相成

2017年09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人力资源工作与政治思想工作就像天平的两端,联系密切、相互作用,同等重要。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当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但不多余,反而是把人员管理提升到一个崭新层面的重要支撑。

  展开来说,一方面,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能够助推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展开,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与目的相同。以交通运输行业为例,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对象均为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员工,对他们的思想培养、知识培养、技能培养是这两方面工作开展的最终目的。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够让交通运输部门展现出更好的经济与社会价值,促进整体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能够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在此过程中,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既能够让工作人员在岗位上甘于付出、乐于奉献,又能够明确个人定位,以踏实笃行的思想指导行动,又实现了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另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相互促进。人力资源工作的展开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的配合,通过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员工奋发向上,自律自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自己的岗位上,促进人力资源工作的展开。思想政治工作是意识形态的建设,是对个人灵魂精神的塑造。交通运输行业对于相关人员的要求既严格又琐碎,良好的自律性是完成工作的保障,也是让人员配置能够放心的最基本的要求,这就需要员工个人不仅仅是完成工作那么简单,更需要高尚的思想觉悟。这就需要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交通运输行业人员自查自省、和谐共处,构建良好氛围、促进向上风气,切实提升工作效率。

  综上而言,良好的政治思想工作与人力资源的管理,二者相辅相成,互为纲目,同等重要。我们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过程时,应实现二者的紧密结合,构建起新思路、新方式、新理念,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的积极转型发展,提升行业综合实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局面。(路晗)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