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曙光肛肠医院肛肠手术无需“忍痛” 改善就医感受

2017年09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很多患者有肛门肉疙瘩、肛门疼痛、便血等情况宁愿忍着或者自行用药,有的即使去医院也抵触手术治疗,总问医生能不能吃药治疗或者其他方法。这些患者到底在怕什么?怕疼!他们潜意识里认为肛肠手术就是在屁股上划一刀,像生孩子一样疼痛,手术后要很久才能恢复,上厕所如上刑房一样疼,从而他们从心理上拒绝手术。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路俊超主任表示,肛肠手术的疼痛出现在两个环节:一是手术过程中,二是术后恢复期,微创手术的运用让肛肠手术不再是传统的一刀切手术,不仅保证疗效还改善患者就诊感受。

  疼痛是组织损伤或潜在组织损伤所引起的不愉快感觉和情感体验。疼痛已成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多年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疼痛是疾病的一种自然过程,能忍就忍着,运用止痛药会成瘾,且副作用很大。病房中,一部分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往往用坚强的意志克制自己强忍剧痛。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肛肠手术不忍痛是提升疼痛的管理理念,使患者得到优质的无痛服务,采用多模式、多阶段、多途径的三阶梯镇痛原则,使患者安全、舒适地度过手术期和恢复期。不仅可以将术后疼痛降低到最小化,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还可以提高患者对手术质量的整体评价,使患者降低术后并发症,让病人快速恢复健康,降低医疗费用。

  具体实施过程:

  疼痛宣教

  护士在患者入住无痛病房的第一时间就进行疼痛宣教,对他们进行简单易懂的疼痛评估,从而准确了解他们对疼痛的忍受程度,以便最后进行综合评估。

  制定镇痛方案

  护士通过心理护理,健康宣教及转移注意力等方法缓解疼痛,将对疼痛感大的患者,及时告知主管医生,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制定个体化、多模式的镇痛方案,护士根据医嘱处理后,要及时再评估。

  采取无痛换药等方式

  医务人员采用无痛换药、中药熏洗等减轻病人的疼痛,经过治疗康复出院。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实施多项措施让患者手术不再忍痛,旨在减少应激、微创、控制疼痛,更好地探讨改善患者肛肠手术的就医感受,尽量将疼痛控制在微痛、甚至无痛的范围内,使患者安全、舒适地恢复健康,为更好地服务相关患者做出最大的努力。医院精准扶贫援助项目包括肛肠疾病知识宣讲、便血三阶段筛查、免费大肠肿瘤筛查、肛肠疾病微创手术费500元-2000元援助等活动。(尧青 通讯员 谢凯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