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公安局召开基层公安宣传工作培训班

2015年07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平舆县公安局召开基层公安宣传工作培训班

  大河网讯 近日,平舆县公安局警察夜校准时开班,这期有警令部副主任李卫信主讲《如何做好基层公安宣传工作》,政委徐晓庄主持。

   李卫信主任首先说明:公安工作不是宣传出来的,但是没有宣传工作,公安工作成绩是不圆满的。

  李卫信主任就《如何做好基层公安宣传工作》主要讲了以下三点:

  要明确公安宣传工作的题中之义

  第一,新闻不是宣传。新闻报道强调客观中立,宣传是主观的,强调主题先行。你比如你把记者请过来,让他随意采访,随意报道,这是记者做新闻,不是公安宣传。你要干啥哩?你要引导他采访的焦点,控制他镜头聚焦公安工作成绩。新闻不回避负面,你像出现的公安民警摔婴儿、不法分子抹小孩脖子,记者他会原原本本地报道,会挖深挖透,榨干它的新闻价值。他追求的是新闻效应,我们公安宣传是突出正面,回避负面,强化正面宣传效应。我们破的案件,我们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如果可能,我们甚至希望地球人都知道。但是负面的涉警舆情,我们希望它淡化,希望人们、媒体慢慢忘却。

  第二,给领导抬轿子、吹号子不是宣传。要坚决破除公安宣传就是为领导“吹号子”、“抬轿子”的陈旧观念,树立正确的宣传观,坦坦荡荡地把宣传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放在一切以团体荣誉为重,以警察荣誉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上,写身边人、写身边事,把我们这支队伍保一方平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和惩恶扬善,要把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事迹充分展示出来。

  第三,随便拿点宣传费,在报纸上登个不疼不痒的“豆腐块”,或者登个火柴盒的照片,这些不是宣传。这是应付,这仅仅是为了成绩,为了绩效考评分,对我们的公安宣传工作没有实质意义。

  那么什么是公安宣传,通俗地讲就是让公安机关想说的说出去,让媒体想知道的早知道,让群众想知道的早知道。严格的定义是,公安宣传是指公安机关通过媒体、网络、阵地建设等渠道宣传报道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公安工作中取得的战果、成效。通过宣传展示公安机关及公安民警良好的形象,消除警民间的隔阂和矛盾,融洽警民关系,争取人民群众更多的理解、支持和信任。

  为什么要做好公安宣传

  第一,当前,以互联网为主要传播途径,以微博、微信为主要代表的新兴传播媒介快速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信息传播格局、社会舆论生态、公众参与方式,使人人都可以成为记者、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发言人。公安机关面临空前开放、高度透明、全时监督的舆论环境。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人民群众对通过公安机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增高,希望享有更多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呼声强烈。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必须顺应民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不断改进公安工作,另一方面,必须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公安宣传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执法需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从基层公安机关的工作成绩角度出发,必须抓好宣传工作。我们当前的一些考评指数比如安全感和满意度,这是一种群众的主观感受。但是目前上级公安机关已经把它作为考核公安工作的一项指标。这你不宣传,群众如何知道你破了多少案,打掉了多少团伙,你付出了那些努力、汗水甚至流血、牺牲。

  第三、从每一个公安民警的角度来说,宣传至关重要。都是工作、都是破案,领导不可能每天都去听你的汇报,你自己汇报自己的成绩与新闻媒体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宣传你的成绩效果是不一样的。你比如我们侦破的“3.25”绑架案,谁在案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发挥了怎样的关键作用,通过我们的宣传稿件、通过我们的采访报道,市局、省厅领导都可以看到、听到、了解到。

  怎样做好基层公安宣传工作

  (一)必须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每一名民警都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公安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警营形成“人人都能担当宣传员、处处都能成为宣传窗口”的公安大宣传工作格局。需要大家配合的时候,大家要给予全方位的支持,这种支持更多的是一种精力的投入。比如我们需要一组消防检查的照片、一组场所检查的照片,需要大家着装去检查一下。这无形中增加了大家的工作量,但是也是对我们单位工作的一种宣传。这种效果是潜移默化的。在“3.25”绑架案的宣传方面,我们的刑侦民警就做得非常好,一拨一拨的记者,采访,有时一采访就是2、3个小时,上午到一两点,夜晚到一两点,但是大家没有提出过劳累,没有表现出不耐烦。模拟场景,一遍不过,两遍,两遍不过三遍。

  (二)专兼职宣传员要主动提高宣传业务能力。一要有很强的组稿能力,看到素材,脑中就要有文章的雏形,如庖丁解牛般了然于胸,这需要多写、多练、多看,在考虑媒体口味儿的同时,迅速组稿。对宣传民警的要求逐步提高,宣传民警的写作功底,基本的摄影、摄像操作技术,视频剪辑、微电影制作等技术,要掌握消息、人物通讯、报告文学等几种主要文体的格式、写法、要素和创作技巧。我们的宣传员写过一篇梁亮的稿子上了河南公安报,就很好。公安宣传的受众并非公安民警,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因此稿子要润色,适度通俗化,提高受众率。二要提高策划能力。在宣传前要认真拟好策划方案,其形式可以是视频专题短片、图片专题报道和文字通讯等,根据不同宣传形式把握其规律和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根据策划方案和宣传形式把所需的人员、设备、交通工具等调集到位,确保宣传活动有序顺利实施;要做好沟通协调,合力推进。主题策划宣传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涉及部门人员参与、素材提供和工作时间的调配等方面,需要宣传部门与单位充分沟通,协同配合才能完成。

  (三)要有好的素材。一是选好种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几年有几个事为我局宣传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发现并宣传好的素材是做好公安宣传工作的基础。我们侦破了“3.25”特大绑架儿童案,侦破了阳城镇持刀劫持人质案、多个公安部、省厅毒品目标案件。搞宣传的要练就一双发现素材、甄别素材,犀利敏锐的火眼金睛;要关心国家的时事政治、大政方针,基层一线是公安宣传的源头活水,蕴藏着最鲜活、最丰富的宣传资源。二要发挥宣传典型的宣传优势,激发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职业尊严。

  (四)必须处理好警媒关系。一要有主流的宣传阵地。比如我们目前有驻马店日报、河南法制报、时代报告网、映像网、河南电视台政法频道、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驻马店电视台,还有我们的平安平舆、平安驻马店微博,这些可以保证我们的宣传工作网络、报纸、电视台全覆盖。二要理解媒体、善用媒体、善待媒体,遵循新闻宣传规律,与媒体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是做好公安宣传工作的助力器。习总书记指出“与媒体打交道是领导的六大能力之一”。一味的隐瞒、封堵、拒绝、压制、封杀只会加重事件的升级,新媒体有省内的、省外的,有国外的,他们都可能跟进报道。同时,普通民众均可以通过手机照相、摄像,然后公布于完全开放的互联网络,造成事件一发而不可收拾。向媒体讲话,谨记“不会把全部真话告诉你,但是告诉你的的一定是真话”。积极主动地和各大报刊、杂志、网络、电视台沟通联系,同时与新媒体建立互动的良好关系。及时寻求媒体的帮助,进而提高上稿率。

  (五)要建立宣传工作机制。一是不能因人废事。应该有制度化的安排。目前,我局的宣传工作更多地依靠宣传部门单打独斗,应该将宣传工作量化到各个单位,纳入各单位绩效考评,明确奖惩措施,明确规定哪些案件侦破、哪些典型、哪些好人好事必须宣传。二要熟悉公安业务和法律法规。熟悉党的政策和公安工作纪律,避免犯错误。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跟着宣传部年年犯错误。要勤请示多汇报,我们就经常与县委宣传部、市局宣传科汇报。三要做好生活保障。人说文学是记忆的,社会是关系的。吃人家的嘴软。所以对记者的招待要热情,不是光大鱼大肉,而是尊重,生活上给予提供便利。这一点,刑侦上做得非常好,有人专门陪同,形成良好的互动,在宣传打击刑事犯罪方面出了很多成绩。

  (六)要树立大宣传意识。要意识到宣传工作无处不在,公安形象的树立无处不在。去年11月份,我局侦破了一起特大聚众赌博案,抓了47个人,缴获了30万元赌资,社会反响强烈。省电视台政法频道专门来我局采访报道。采访过程中需要补拍一些室外的抓捕镜头,我们准备了十几个人,三辆车,正准备出去拍摄。突然是天降暴雨,雨下得哗哗的,时间已接近下午6点多钟。当时你站雨里面一分钟保证你浑身湿透。就有民警小声说“下大了,明天再拍”。省台记者答:“明天有明天的事,今天把今天的拍完”。然后一车人就出发了,到刑警大队门口给记者找了一把伞,得给人家提供方便嘛,其他民警就来不及准备了。

   短短的45分钟,课堂上安安静静,参加听课的民警都在认真边听边记,搜易匪浅。

   最后,政委徐晓庄对这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参训民警回去后,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写稿,写优稿,争取把公安工作宣传好,报道好,弘扬公安机关的正能量。(赵彦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