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公安局东和店派出所化解一起三年矛盾

2015年07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镇党委、政府,感谢东和店派出所,是镇和派出所的领导通过耐心调解,解了我们两家结了三年的疙瘩,让我们重归于好。”这是笔者在平舆县东和店镇宁庄村听到村民白某发自肺腑的一番话。近日,经过平舆县公安局东和店派出所近十天的调解,一起长达三年的纠纷被化解,避免了一起因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的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并在当地传为佳话。

  宁庄村的朱某与邻居白某的房屋东西相邻,是多年的好邻居。三年前,因白某翻盖新房留滴水事宜协商未果,朱某多次阻止白某施工,致使白某停工三年之久,两家形同陌路,见面就大眼对小眼,无论大人、小孩谁见谁都不说话,并不断说些牢骚话,多次闹到村委要求解决未果。今年4月,白某为了争取在年底前把房子盖好,年底好娶儿媳妇,就纠集亲戚在外看着要把房子盖起来,扬言要是姓朱的敢阻拦,就大打出手。白某并放出狠话,打死人我负责。朱某也不甘示弱,也找来亲戚要和白某一分高下。

  东和店镇党委、政府得知情况后,及时于派出所取得联系,要求派出所和司法所要尽快做通两家的思想工作,争取把矛头就地化解。东和店派出所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宁庄村,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把双方当事人邀请到一起,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后,深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在查明事实后,派出所人员安排双方坐下来协商处理。同时指出,白某在修建自己的房屋时应正确处理邻里之间的关系,不得损害他人的利益。同时劝导朱某要本着互让、互谅、互助的精神搞好邻里关系。派出所人员耐心细致、入情入理的话语打动了双方当事人,朱某和白某当面相互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当面向对方表示歉意,双方同意愿意听从派出所民警的调解。就这样,一场眼看就要民转刑案件在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下冰释前嫌,达成调解协议,俩家握手言和。(赵彦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