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帮扶助推合作牧场科学管理 ————伊利“进牧场看变化”活动首站走进北京、河北

2015年07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想不到的,伊利都能给我想到,我做不到的,伊利都帮我做到了!”当谈起伊利给予牧场的帮扶,北京密云望加牧场场主孙燕侠侃侃而谈:“我和老伴不是很精通电脑、互联网操作,密云片区负责人经常派人帮我录入检测数据,帮我分析每头牛的健康状况、繁育情况,伊利的工作人员常常亲自帮我做这些事情,我特别感动。”

  延续2014年“进牧场看变化”活动的主旨,近期,伊利联合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绿野之声推出的“进牧场看变化”活动再启序幕。本季活动共分为“技术服务、金融支持、质量把关、管理指导”四大主题,旨在通过牧场实地走访,体现伊利集团在引领行业发展过程中,对合作牧场在各方面的帮扶带动。本季活动的首站,记者现场走访了北京、河北地区的两家合作牧场,近距离感知了伊利集团对合作牧场贴心的技术指导,以及在奶源建设方面与奶农构筑的鱼水之情。

  对位于北京顺义区木林镇牛富屯村的密云望加牧场正是此次走访牧场之一,该牧场创建于解放初期,2000年,孙燕侠夫妇因被田园生活吸引而终结外企白领生涯,全盘接手牧场。目前,密云望加牧场占地17亩,奶牛存栏500多头,单产31公斤。

  孙燕侠接手牧场初期就远赴美国学习了半年的养殖之术,回国后,养殖水平在当地也算中上。2012年,孙燕侠与伊利合作后,养殖水平渐入佳境,尤其是对于牛的“舒适度”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动情处,孙燕侠直抒胸臆:“伊利帮我把牧场环境、养殖思维全转变了,我需要的,伊利都能给我。”所谓“我需要的”,重点便是与科学养殖相关的技术问题,比如,如何通过奶牛的生理指标洞察其消化系统和产奶技能,如何为围产期的奶牛定制更科学的养殖管理方案等。

  据孙燕侠讲,在伊利技术人员的建议指导下,从过去的简单牧场升级为现代化标准化牧场后,奶牛的舒适度明显提高,奶牛心情好了,不仅外形外貌焕然一新,产奶水平有效提高,更提高了繁育率,直接转化为可见的经济效益。

  与牛一代牧场主孙燕侠相比,河北省承德鑫宝山牧场牛二代场主卢巍又多了几分传承意义。

  80后牧场主卢巍毕业于金融专业,因父母经营需要,回归田园成了新一代养牛人。在具有伊利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质量管理体系下,因为伊利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和积极帮扶,卢巍的牧场实现了科学的卧床管理,饲料结构进行了大幅调整,防疫水平也高于国家标准,并且依托伊利的产业链金融,卢巍获得了来自伊利的两百万贷款,牧场规模得以扩大,最终从小区牧场跃升为标准化、机械化、流程化的现代牧场。

  通过伊利提供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实现牧场大跃进后,自称零基础起步的卢巍毫不讳言对伊利的信赖:“跟着伊利发展准没错!”

  获得牧场主如此信任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一直坚持“奶源为王”发展战略的伊利集团坚持从源头保障乳制品。毋庸讳言,伊利积极建设奶源基地、升级质量管理体系的努力不仅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其在牧场养殖转型之路上与奶农建立的利益链接机制还有效保证了奶农利益最大化,为有效保障奶农利益和乳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值得借鉴的路径选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