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司法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创建

2015年07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渑池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依法治国”理念,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提高广大公民的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积极创建法治渑池。

  一是以村委换届工作为平台,推进“依法治村”工作。

  今年是村委换届选举年,选前“拉网式”排查,充分利用乡镇司法所优势,针对个别村有拉选票现象,深入各村重点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法》,利用拉横幅、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前介入,做好选前预防工作,重点排查选民资格审查纠纷,做到选中参与,选后回访,及时处置换届选举引发的矛盾。

  。二是大力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该县抓住“三八”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综治宣传月”、“6.5”世界环境日、“6.25全国土地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以及各类专业法颁布周年或特殊纪念日,依法治县办协调配合各相关部门,开展了“迎新春、讲法治、促和谐”和“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服务全面深化改革”“防范电信诈骗”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该县高度重视第一个“宪法日”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从2014年11月下旬开始,到12月底结束;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精神为主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均能悬挂宣传横幅(画),开设电子屏显示法制宣传内容,新闻媒体能在黄金时段、显要位置播放和刊登领导署名文章、宣传标语及宣传稿件。“12.4”当天,县委四大班子领导到活动现场查看活动开展情况。主干道悬挂横幅40余条,设立咨询台30个、咨询110余人,展出版面100余块,发放各类普法教材3000余份、宣传资料10000余份,32块电子显示屏播放了法治内容。

  三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推进全县民主法制建设步伐,积极开展村务、党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民主议事、民主理财等工作,使广大村民的民主参与意识不断提高,村务、财务管理制度得到健全和落实,实行凡是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都有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使村务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了村民平时学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村干部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逐渐成为风气。2014年度该县陈村乡上南庄村和果园乡李家村申报了全省“民主法治村(社区)”。

  四是突出强化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11月份,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全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集中教育活动》、《点燃青春梦想,法律伴你成长----青少年法治教育巡展》等一系列活动,制作图文并茂、简明易懂、形象生动的系列展板39块,介绍了维护青少年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常见法律法规,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如何远离犯罪以及加强自我保护等内容,在全县26所中学开展法制文化展板巡展活动,同时,为全县26所中学配备了法制副校长,并在每学期开学时及放假前为学生进行法制辅导。

  五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法治文化氛围。该县坚持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四城联创”的大局中,营造法治文化氛围,通过制作法制文化墙、建设法制宣传一条街、建设法治公园、社区法律图书室、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充分利用城区各街道设立的32块电子显示屏,适时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让群众更好地进行法律知识的学习,真正使法治文化建设融入群众生活,让广大居民处在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中,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文化修养。(李华董海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