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法院召开未成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5年07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言人张海平主持发布会

   

   少年审判庭长陈秋敏回答记者提问

   

   媒体记者举手发言

  大河网讯 6月30日下午,河南省三门峡义马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该院近年来未成年审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由义马法院新闻发言人、政治处主任张海平主持。

  义马市电视台、义煤集团公司电视台、今日义马报、义马矿工报等媒体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

  长期以来,义马法院在未成年刑事案件审判中,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彻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开展“圆桌审判”、“模拟法庭”、“送法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寓教于审,惩教结合,推动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的有序开展,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近三年来,该院共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0余件,判处未成年罪犯120人次。2014年判处的21名未成年被告人中,免予刑事处罚2人,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缓刑、管制、单处罚金16人,其中判处缓刑12人,缓刑率为75%。实现了“教育、感化、挽救”的目的,最大限度避免了重新犯罪的发生,保持了未成年人再犯罪率的低位态势。该院少审庭连续多年被评为“三门峡市青少年维权岗”,并被授予2014年度“集体三等功”。

  发布会上,义马法院新闻发言人张海平首先通报了近年来该院未成年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接着该院少年年审判庭陈秋敏庭长从“寓教于审”挽救失足青少年、“真心关爱”正确引导教育、“奉献爱心”引导回归之路、“延伸帮教”预防重复犯罪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该院未成年审判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今日义马报、义煤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就义马法院近年开展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好做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等问题分别进行了提问,义马法院少年审判庭陈秋敏庭长对这些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最后,张海平表示,该院将以“四部曲”创新未成年案件审理新机制,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努力做好犯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用真诚、宽容之心铺就失足少年重塑人生、感恩回报之路。(马领海)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