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孙营司法所所长赵天立25年的坚守

2015年06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通许县孙营司法所所长赵天立,25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一线,诚信干事,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授予“全省模范司法所长”、“河南省调解能手”、“先进人民调解员”等称号,并荣记个人三等功。他所任职的孙营司法所也多次被省司法厅命名为“全省文明司法所”、“河南省示范司法所”。

  “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多为群众办实事”

  1990年3月,赵天立扎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第一线。 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既苦又累,但赵天立爱岗敬业,一直坚守至今。曾有人对他说: “天立,别傻干了,改改行发财致富吧!”而他却说:“人各有志,我是下定了决心,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多为群众办实事!”25年来,他先后成功调解2600多件民事纠纷,化解平息40多起群体性事件,安置帮教36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2000多份。

  赵天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但他并不满足,用他自己的话说“决心像一座闹钟,放在哪里,都一样滴滴答答地不偷闲、干好本职工作,用焦裕禄精神鼓励自己,走到人生的最后一刻……”

  群众眼中的调解高手“赵真中”

  2004年,他从大岗李司法所调任孙营司法所长。通过实地查访,了解到全乡每月的矛盾纠纷上百件,到县、乡上访的多达几十人次,乡村干部疲于应付。这些案件都是由于小纠纷,由于调解不及时而酿成的。关键在于孙营乡的调解组织机构不健全,他通过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在全县率先成立了乡司法调解中心,各村委在他的指导下相继成立了人民调解组织,构建了基层人民调解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形成了重大疑难案件联合调处的工作格局,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而聘用人民调解员,结合“两委”换届选举,通过公推,将那些有文化、能力强、为人公道正派、品行端正;热爱人民调解工作,善于沟通协调,有调解工作经验的人吸纳进来,充实了民调队伍,增加了活力。

  2010年11月18日,四合村五组和六组因为地界不明,多年争地边,两组群众各执棍棒准备大干一场,一场流血事件一触即发。赵天立接到该村民调主任的电话后,骑上摩托车风驰电掣来到现场。在稳住双方人员满腔的怒火后,弄清了事情原委。原来两组村民争执这个地边已经五六年了。乡、村干部多次调解都没能解决这个问题,每年种地的时候,双方都要争吵。五组的郭某感觉自己吃亏几年了,今年再不解决,还要吃亏,于是便纠集亲朋好友准备抢地。赵天立在现场确定了双方主要当事人,叫了郭某和刘某双方各三个代表到村委解决问题,让参与此事的其余人各自回家。

  双方当事人在村委各执一词,都说各有地底字据,互不相让。赵天立当场认定证据是各组组长出的,有利益关系,全部作废。又通过两天的走访,赵天立从该村老干部和五组、六组村民中得知,双方争执的东头地边当中原先栽了一棵杨树。树虽卖掉,但树根没有挖掉。后来在地面下二十公分处找到周围已经沤糟的树根。按树根中心的年轮为依据,确定了双方地边中心点,完美地解决了拖了五六年的土地纠纷。事后,很多人对他说:“你别叫赵天立了,还是改名叫‘赵真中’吧。”

  满怀对家人的亏欠

  赵天立调到孙营乡工作后,长期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走村串户,不辞辛劳,拯救和挽救了很多家庭。然而,他为了工作,却不能回家,当妻子生病不能回家照顾的时候,他把妻子也接到司法所,妻子成为所里的编外人员。赵天立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以所为家,体现了一个基层所长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公仆情怀……他是个优秀的司法所长,却不是个合格的丈夫、父亲。他把时间几乎全部都用在他所热爱的事业上了,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留给爱人和他的孩子们。

   “人民调解工作确实是一项幸苦活,打的是嘴仗,磨的是嘴皮,累的是脑子,考验的是调解员的耐心和真情,付出的是心血和汗水,收获的是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百姓的安居乐业与当事人握手言和的笑容。”赵天立说:“现在,无论我到哪个村,走在街里都会有很多人打招呼,我有一种幸福感。”(罗黎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