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发行预防腐败应在“德善律”三治方面做起

2015年05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德、善、律”三治让干部职工得到把握政治方向的“清醒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营养液”,提高拒腐防变动的“精神疫苗”,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学习工作中得到提高,获得收益。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反腐败斗争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这是把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而提出的新要求。面对新形势,必须加大治本的力度,在人的思想引导、行为约束和违纪惩处这三个环节上做文章,形成由内到外、本末相兼的防腐机制;简言之,就是防治同步,“三冶”并举。

  强化德治,以净其心:用信念来筑“防腐大坝”,坚定的信念是建立“防腐大坝”的基础,而信念的建立,要靠长期行之有效的学习和教育才能凑效。

  思想支配行动。领导干部队伍中之所以腐败现象屡冶不止,其根源就在其学习放松,思想蜕变,政治标准降低,道德意识沦丧。因此,强化道德教化,以德冶所特有的说服力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使干部职工从内心深处形成道德要求,从而自觉地遵守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应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要强化德冶,就应该加强“三项”教育,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三心”。

  一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忠心。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应加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教育活动,引导领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争做一名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农业事业的人民公仆。

  二是要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公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权力来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一心一意为广大干部职工谋利益,做一名干部职工信赖的“领头羊”。

  三是要加强传统教育,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清心。清心寡欲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想使党员领导干部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做到心清节高,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就必须加强党的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深刻理解“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内涵,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免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强化善治,以正其身:用制度来保证“防腐大坝”的长治久安。严密而科学的制度,会催人向善。使想“下手”的人不敢也无从“下手”,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腐败。

  善治是使公共事物所覆盖的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管理过程,其本质特征是各级党委与干部职工共同管理公共生活。它要求整个管理过程必须是公开、公平、公正,具有较强的透明度,以及完善的规章和先进的机制。多年的实践,强化善治,应抓住三个环节:一是要健全规章。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动机固然需要思想的引导,但也离不开行为规范的约束。二是要强化民主监督。发扬民主,强化监督,是约束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因此,必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逐步建立科学的权力制衡机制。改革创新管理机制,搭建职工参与平台,充分尊重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管理监督权,虚心听取职工的意见,将企业管理全过程置于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执行党组织集体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防止个人说了算。三是落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近年来,始终把建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强化律治,以修其行:用监督来巩固“防腐大坝”正常运转。教育和惩诫手段并重,在心中筑起“防腐大坝”彻底根治腐败。

  要预防和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腐败的问题,光靠说服教育或制度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对个别已经超出道德底线的违纪违法人员,必须采取律治与法治相结合的方法,才能达到震慑私欲、根治腐败的目的。首先要健全防腐机构,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其次,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有力震慑违法乱纪行为。通过案件查处,可以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其三,要实行责任追究,严格执行党纪国法。责任追究是对超出行为规范和制度要求的行为依照纪律和法律规定追究责任,是采取强制手段制止不规范行为的硬性手段。因此,有效实施责任追究,能够起到及时纠正错误,修复行为的作用。

  德治、善治和律冶,是根据人的行为发生过程的因果关系应该采取的自律和他律的有效措施。三者相对独立,又互为联系,只有将其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机制互动,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目的。所以,要充分发挥德治的诱劝作用、善治的匡正作用和律治的威慑作用,达到以德养廉、以善促廉和以律治廉,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弦,安于廉洁心,正于廉洁身,行于廉洁事,确保农业政策性银行党性纯、行风正、人心齐、事业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登封市支行  岳怀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