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农发行廉政教育应该常抓不懈

2015年05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当前银行业腐败现象发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和廉正教育方面的缺失,致使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倾斜,在“灯红酒绿”诱惑面前迷失了方向,丧失抵抗力、免疫力,是非界限不明。综观一些大案要案,走上违法违纪道路的往往是从思想上的蜕化变质开始的。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受利益的驱使,涉案人员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最终迷失了自己,因此敢于铤而走险。同时,银行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对严格执行制度麻木不仁也是造成大案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我们正处于银行业改革的关键时期,一些人政治上不求上进、追求经济上“最大化”,思想上产生了“有权不使、过期作废”,这种思想导致了朝不保夕、得过且过、人心涣散的情绪,不安心工作,不尽职尽责,不严格把关,在这些人眼里,再好的制度也形同虚设,甚至对一些“硬措施、高压线”,也带着侥幸的心理。

  从根本上讲,任何制度的执行和监督的实施都要取决于人,再完善的制度、再严格的监督,都要靠人去执行,靠人的自觉性去贯彻。人的素质如何决定了制度执行和监督实施的效果,而提高人的素质,关键在教育,重点在规范,难点在落实。事实表明,教育到位了,制度才能执行到位,监督才能落实到位。对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抓好廉政教育。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主要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反腐败教育等加强防控,属于权力行驶方面的重点以权事分开,分权制衡等加以制约和监督,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重点从无章可循,有章难循,有章不循三方面加强工作,注重通过制度的约束,文化的启迪,教育的引导促进廉洁勤政理念成长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一道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道德和文化防线。

  首先,全员管理实现全体员工参与,全程管理,全过程实行廉政风险控制,全方位管理,业务、技术、操作、道德,要抓好正面灌输教育,把廉脉、敲廉钟、念廉经,针对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倾斜的特点,要紧密联系人们的思想实际,抓好正面灌输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搞好预防教育,针对形形色色诱惑不断增多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可能发生的违纪现象等特点,要通过教育来规范工作圈、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形成和不断巩固党员干部抵制腐败的能力。搞好正反典型教育,置身其中,起到提醒和警醒作用。针对人们对反腐败缺乏信心的特点,搞好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教育,通过对清正廉洁的典型宣传,宏扬正气,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氛围,使人们从中汲取力量,为人们提供学习借鉴的榜样并自觉坚持反腐败。

  其次,党风廉政教育要不断创新教育手段,探索新的教育方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一是方法要“实”,教育不仅要多讲“大道理”,而且更要多讲“小道理”,切实提高亲和力。二是拓宽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灵活性和渗透性。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效果。三是教育主题明确,重点围绕银行职员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包括注意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少、抓早、抓苗头,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四是建设廉政文化,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增强亲和力、吸引力、渗透力,使廉洁理念、廉政意识入脑入心,使领导干部在廉政文化的熏陶中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使广大银行职工在廉政文化的影响下逐步形成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夯实业务全面健康发展基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登封市支行  岳怀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