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基层农发行加强会计监督

2015年05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加强会计监督既是履行会计职能、保障农发行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正常有序进行的重要举措,也是防范经营风险、规范各项管理行为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会计监督职能,对农发行各项业务活动规范管理发挥着重要的监督制约作用。

  (一)农发行会计制度的制定要尽可能符合客观实际。对同一类会计事项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对其选择范围有所限制。同时,随着业务发展会计范围不断拓宽,在深化财会改革过程中,从农发行实际出发。从有利于会计人员了解处理日常财会事项,有利于财会制度的前后连贯的目的出发,不断健全和强化自身合理的财会制度。在制定新的农发行会计制度之前,应对未来会计环境的变化进行较科学和一定程度超前性的分析和预测,从而使农发行会计制度的应用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二)实现内控制度资源的优化配制。要按农发行业务运作方式,建立起相应的内控责任机制,如岗位经济责任控制机制、内部审计部门的日常监督机制、权力制衡机制、财务监测机制等。

   (三)完善农发行会计信息披露制度。要根据新的业务发展趋势、根据经营决策的需要,及时修订农发行会计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明确会计或有关事项信息披露的洋细规定,形成规范化制度,以弥补表内业务信息披露的不足。完善会计报表体系,加强农发行风险防范。

   (四)建立和完善会计监督体系。要建立层次分明的五层监督构架:县支行会计出纳部经办人员一线事前、事中监督;会计坐班主任事中、事后监督;会计部门负责人的事后检查监督;主管行长会计事后检查监督;上级管理行会计事后检查管理监督(会计辅导)。通过检查监督,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要实行严格的检查制度,落实检查责任,进行后续检查,跟踪整改情况,实行“连环责任追究制度”。

  (五)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严格财务会计规范化管理和财会人员的选用。切实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管理制度设计得再完善,若没有称职的人员来执行,制度形同虚设。要建立财会人员的考核选拔机制,严把选人、进人和用人关。要在保持财会人员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重要岗位和重要人员实行定期轮换制度,要把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作为重要的选拔条件,建立一支坚持原则、政治素质高、业务熟练、秉公执法的会计队伍,以便准确判断各项业务活动是否合法、合规,不断提高会计监督水平。

  (六)充分发挥计算机在防范会计风险中的制约作用。加强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建设,根据农发行业务发展的实际和计算机技术的特点,突破传统手工的原始凭证管理要求,以严格的计算机技术来控制、规范日常业务处理操作,建立实时监控体系,以减少手工操作引起的会计信息人为差异,进一步控制、监督会计基础操作,从而有效防范会计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七)严格规范操作程序,首先要健全和强化内部管理,它是财会规范管理的基础,核心问题是明确职责分工。其次,严格操作程序,即处理每项经营业务的全过程或者在全过程的某几个重要环节都规定由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或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分工负责,起到相互制约的作用。再次,财会综合业务系统操作权限和控制的规范,计算机代替手工填制记帐凭证比手工制作的凭证操作规范,效率更高,但给查账和审计带来了难度,加强对综合业务系统的管理,这也是会计系统安全,正常运行的前提,对财会综合业务系统规范管理,主要对权限管理,密码口令的检查来识别操作者的权限,操作密码应分别由会计出纳部主要管或坐班主任专管,以达到各自分工,相互制约,明确责任的目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营业室 屈金凤)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