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农发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须过好“三关”

2015年05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清正为官、廉洁从业,是对农发行各级行领导干部提出的一个根本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到清正为官、廉洁从业,就必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法纪意识,合规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具体来讲,要过好“三关”——诱惑关、自律关、监督关。

  防微杜渐,过好诱惑关。各级行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权力,容易成为那些居心不良者用金钱、物质、美色等腐蚀拉拢的对象。能不能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把好关口、守住底线,是对农发行领导干部的一个严峻考验。从农发行一些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案例看,经不住诱惑是一个重要原因。大部分腐败分子在第一次面对金钱、物质、美色等诱惑时都是忐忑不安的,但由于存在侥幸心理,最终经不住诱惑,结果在罪恶的深渊里越陷越深。古语云:“祸患常积于忽微”。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腐败也是如此。因此,农发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小节、防微杜渐,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经常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种诱惑。

  洁身自好,过好自律关。在事物的发展变化中,内因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廉洁从业问题上同样如此:诱惑也好,拉拢也罢,总归都是外因;洁身自好、严于律己,才是内因,是关键。各级行领导干部过好自律关,一方面应注意“慎独”,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时刻牢记组织的重托、领导的教诲、同志的提醒、家人的叮嘱,经常检查自己是否正确行使了人民赋予的权力,努力做到用理智驾驭感情、用党性规范言行、用制度规范用权、养成按程序、按规矩办事的习惯;另一方面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汲取历史经验教训,及时纠正自身不足,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从善如流,过好监督关。各级行领导干部做到廉洁从业,仅靠个人自律是不够的,还应自觉接受监督。有效的监督可以起到提醒和警戒作用,能够帮助领导干部及时纠正工作和生活中的失误,从而防止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本质上看,监督是对领导干部的保护和爱护。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提出:老虎、苍蝇、一块打,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过好监督关,要求领导干部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合规经营模范,切实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员工监督,学会在监督中开展业务经营和工作、推进事业,在监督中保持本色、实现进步提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营业室  胡瑞洁)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