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整体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服务型行政执法

2015年05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方案,就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整体推进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是该局进一步改进全省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创新行政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根据该省省委、省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总体部署,2015年是该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整体推进年”。为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整体推进,该局提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全面实施行政指导,把行政指导纳入食品药品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全过程,采取提醒、示范、劝导等灵活多样的非强制性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配合、自觉遵法守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精简效能原则,强化内部审批事项的规范管理,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实行行政事项办理承诺制,推进网上审批,实行“即办快审”。三是落实行政处罚服务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处罚事前提示制度、事中指导制度和案件回访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宣传食品药品法律、法规,推广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规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开展基层行政执法调研,充分摸清当前行政执法和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现状与存在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思路、方法,探索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创新举措,争取各方支持,确保食品药品监管制度落到实处。五是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把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知识纳入领导干部学法、依法行政培训月活动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促进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指导推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据了解,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整体推进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活动分为制定方案、现场观摩、督导总结三个阶段。11月底之前该局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强化问责、定时通报,确保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通讯员杨国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