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农发行:那个玉米成熟的季节

2015年05月13日00:00

来源:

  8月份,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个秋季,玉米成熟的季节,是个繁忙而有收获的季节。然而,12年了,我最不愿意在这个季节到乡下,到野外,因为我怕看到玉米成熟,看到已收割和未收割的成片的玉米……。每每想到这个季节,我的心就会痛,心底深处撕心裂肺的痛,永远的痛!因为,我的母亲是在这个季节离开我们的,送她的那天,脚下踩着收割后的玉米杆,墓穴周围还有未收割的玉米,像一个一个肃立的战士,为老人家送行,表达着对这位平凡而伟大女性的敬意。

  人生有很多记忆,有些是美好的,有些是悲伤的,有些是你永远不能忘记的,有些是不能留下的记忆。妈妈留下了和我们共同生活的美好回忆,但这些回忆又伴随着我对妈妈深深地愧疚和思念!妈妈的去世,整整5年我都无法接受和面对,每到过节我都想哭,我一下子觉得我没有了家,没有了温暖,没有了依靠,没有了可去的地方。因为,妈妈在世的时候,总会在周末和节日为我们精心准备很多好吃的,一个个打电话让我们去吃,我们一大家近20口人,热热闹闹,其乐融融,记得妈妈总是坐在一边看着我们,眯着眼睛笑……。每一个下雨或者刮风的日子,一大早还没起床,妈妈的电话就打过来了:“天冷,给孩子加衣服!路滑,走路小心!”。多少次,我都是揉着惺忪的眼睛,胡乱地披件衣服开门迎接我妈的“交通员”给我们送来馒头、油膜、懒豆腐、粽子……。我妈妈在家做,我爸爸一家一家地送。妈妈不会骑车,更不会开车,从来不愿意给孩子们添麻烦,离我姐家近一些,她会经常过去,但是也闲不住,不是给他们洗衣就是做饭,还要叫上我们也去“混饭”,她知道我的孩子小,平时上班又忙,家里没有帮手。偶尔到我家也是坐在我女儿的床上摸摸铺的被子薄不薄,棉衣是否该拆洗了……。

  这种日子一直延续到妈妈病倒,我的世界改变了,坍塌了!我的内心也变了,一下子空了,情感世界里只有悲伤和失落,成了没妈的孩子!有妈的时候不知道有一天妈妈会离开,根本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我常常后悔自己为什么不在妈妈活着的时候为她做点什么?为什么总是心安理得地接受妈妈的帮助?甚至都没有陪她逛过一次街?理过一次发?洗过一次澡?虽然在她生病期间我尽了心出了力,在医院9个月,我几乎每天给她按摩、洗脚、理发、擦屎刮尿……。但是,比起她为我们做的远远不够,我痛恨时间太短暂,没有给我机会孝敬妈妈!我痛恨自己没有早点想起来陪妈妈散散步,陪妈妈到浴池泡泡澡,陪妈妈买件衣服,陪妈妈理理发……。妈妈带着那么多遗憾走了,可是她从不抱怨,脸上总挂着满足的微笑,即使在她病重期间,她也从不掉泪,不叹息,不放弃。她是那么宽容,那么善良,那么知足,那么坚强。为了减轻我们的思想压力,在她弥留之际她还清晰的告诉我:“我很舒服!哪都不难受”。

  12年了,我对妈妈的思念与日俱增,但不再仅仅沉溺于悲痛之中了,我会把对妈妈思念转化成一种力量,用妈妈的人格魅力激励自己,继承妈妈优秀的品质,向妈妈学习做人做事,通过自己的行为让妈妈的形象重现,或许这是女儿对妈妈最好的怀念!或许那个玉米成熟的季节真的是收获的季节!(董凤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