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农发行党员领导干部要讲气节

2015年05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人生在世,气节很重要。气节指的是人的志气和节操,志气为人的理想信念,节操为人的名节。中华民族历来非常注重气节。孔子有『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之说:认为人的气节比人的生命还重要、还宝贵。孟子也说:『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所说的大丈夫精神就是人们所说的气节。

  气节在外表现人的形象、在内表现为人的品行,是形象和品行的有机统一。一个领导干部讲气节,就会心系人民,心系员工,心系事业,就会志向远大,行为端庄,注重名节,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无形之中就会在干部职工中间形成一种巨大的影响力、感召力。反之,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不讲气节,他就会私欲膨胀,以权谋私,财迷心窍,甚至坠入深渊,为人们所不齿。纵观中国历史,那些能够万古留辉、青史名垂的都是些视节操如泰山、出污泥而不染的志士仁人,而那些人格卑贱、精神萎靡、灵魂肮脏的人,即使才高八斗,也终被人们所唾弃。

  领导干部讲气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近些年来,从客观上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上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东西对领导干部的诱惑越来越大,从主观上看,由于一些人放松思想改造,放松学习,忽视修养,从而导致一部分领导干部不那么注重气节,甚至鄙视气节。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官气十足,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甚至滥用职权,营私舞弊,败坏纲纪。有的挡不住社会上灯红酒绿的诱惑,挡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忘乎所以,追求乃至沉湎于奢侈糜烂的生活。有的热衷于搞关系,欺上瞒下,对上阿谀奉承,抬轿子,吹喇叭。为了追逐名利甚至到了是非不辨、美丑不分、人格不顾的程度。少数干部不讲气节的现象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

  气节并非天生而成。它的养成与保持,需要通过不断地改造自己来实现。改造自己首先需要学习。孔子说:“君子上达,小人下达。”意思是说,君子向上进取,小人向下沉沦。君子要上达就要学习。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宋代欧阳修也说过:“不修其身,虽君子而为小人,能修其身,虽小人而为君子。”当然,我们所说的改造自己,并不是离开社会、离开现实,去摘那种闭门思过式的修身养性.而是要到干部职工社会实践中去,到波澜壮阔的业务经营发展中去磨练自己。

  磨练气节应注重从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开始,做好一点一滴。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只要抓住大节,小节不检点问题不大』,觉得领导只要把住方向、掌握原则,业务能够发展,单位能够稳定,就好了,就可以了,吃一点,拿一点,要一点,是平常小事,问题不大。这种思想是不对的,也是有害的。作为领导干部毫无疑问要抓大事,但吃喝玩乐决不是小事。当前,社会上少数不法分子对领导干部的侵蚀,都是从一些小事入手的。一个领导干部如果管不好小事,也就过不好名位、权力、金钱、色情等关口,就非被人拉下水不可。同时广大干部职工也往往是从一些小事情来认识和评价领导干部的,那些经常大吃大喝的,那些奢侈摆阔的,不会得到干部职工的肯定。

  气节重如泰山,利欲轻如鸿毛。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进行艰苦的修身锻炼,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自己的品行,才能更好地维护党的形象,更好地担负起领导责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巩义市支行  高宏伟)

编辑:张龙